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销 部分表示未接到通知 国务院或亲自发文
首页>>科技动态
"木卫四"存在爆炸危险 可能诱发地球核冬天(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彗星撞击可在地球上诱发“核冬天”效应 (腾讯科技配图)

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物理技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霍华德·德罗贝舍夫斯基认为,木星和土星的许多卫星的冰质外壳历史上都曾发生过爆炸。

他指出:“在木星和土星周围的卫星中,有许多都曾被厚厚的冰壳所覆盖。而这些并不洁净的冰均具有导电性,且电流会沿着磁场不断地运动。在电流的作用下,会发生冰的电解现象--其产物主要是氧气和氢气。当冰中汇聚的氧气和氢气的浓度积累到15%-20%时,便会时冰壳演化为一颗随时可能会爆炸的‘炸弹’。而可能充当‘雷管’引爆这些卫星外壳的则是经常造访它们的陨石。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被冰层包裹的卫星均有可能发生爆炸。”

德罗贝舍夫斯基强调说,最近一次这类爆炸发生的时间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他认为,在大约一万年前,包裹在土卫六外部的冰壳便曾发生过猛烈的爆炸。不过,土卫六距离地球比较遥远,而木卫四不但距离我们相对较近,而且其外部古老的冰质外壳还从未发生过爆炸。

也就是说,在木卫四的冰壳中可能聚集着浓度很高的氢气和氧气。一旦其发生爆炸,那么地球上的生物将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德罗贝舍夫斯基表示:“土卫六距离我们很遥远,而木卫四则距离我们较近,一旦后者发生爆炸,将会在地球上诱发一场类似‘核冬天’那样的灾难后果。”

他解释说,木卫四的外壳爆炸后会产生大量的碎片。其中有一部分会沿木星的运行轨道散播开来,最终将演变为公转周期较短的彗星。

据他估算,在木卫四的外壳发生爆炸后,每年都至少会有一颗因此形成的彗星撞向地球表面。而这种彗星撞击的威力大约相当于10亿吨的TNT炸药。

由于木卫四所蕴含的巨大危险性,德罗贝舍夫斯基认为,应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展开对其的探测活动,以便在探明危险程度后,能及时地采取预防措施。

所谓“核冬天”,是设定在一场大规模的全面的核战争中,由于核弹的爆炸在短时间内所产生的数百亿吨尘埃和烟云把地球团团地笼罩起来,隔断阳光照射,引起内陆和海洋气温骤降,造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不见天日的黑暗和极度严寒,这种恶劣的气候条件使植物的光合作用中断,导致各种动物、植物的死亡和枯萎,其中也包括人类,地球将再现恐龙灭绝的自然景观。这就是核冬天的理论推断。(腾讯科技 范尧/编译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2010天象奇观:流星雨将6度登场 木星相伴中秋月
今晚木星合月上演"星月童话" 天津江苏都可观测
宇宙十大暴力事件 彗星把木星撞出"黑眼圈"(图)
国际天文年最佳图片 木星幽灵尽显宇宙神秘
今日傍晚将上演天文奇观 金星木星"双星拱月"
天文学家发现一麒麟座新行星 与木星一般大(图)
金星木星“星星相吸”:2月可欣赏四大天象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