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首页>>科技动态
2010天象奇观:流星雨将6度登场 木星相伴中秋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想不想看“红月亮”、流星雨

四大天象奇观等您来瞧

省天文学会普委会主任沈斌昨日介绍,2010年,月球、地球、太阳刚好运行到“容易发生天象”的位置,因此天文奇观多发。2010年有四大天象奇观值得期待。

●六大流星雨让您数不停

今年天宇将上演多场流星雨,其中值得期待的有象限仪、天琴座、宝瓶座、英仙座、狮子座和双子座等六大流星雨。

象限仪流星雨的极大时间发生在今日凌晨3时左右,每小时天顶流量在120颗左右,是全年三大流星雨之一。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时间为4月22日晚间。宝瓶座流星雨5月6日造访。英仙座流星雨8月12日晚11时上演。狮子座流星雨11月18日凌晨1时至天亮前划过夜空。“贺岁大片”双子座流星雨的“上映档期”将从12月7日一直持续到17日。

专家建议观测者远离城市,避开各种人造光源,到郊外去数星星。

●晴朗夏夜可赏天狗食月

据了解,月偏食是值得欣赏的天象。月偏食发生时,月球将呈现一半白色、一半古铜色的美丽“模样”。

6月26日傍晚,我国能欣赏到一次非常清晰的月偏食,月球被遮住部分比较大,圆月被“天狗”吞掉了一块的美妙场景将呈现,只要天气晴好,直接用肉眼就能看到。初亏将在18时16分,19时39分左右达到最大值,21时01分左右结束。

●“巨人”相伴中秋月

行星与月球距离最近,每年都会发生,这一常规星象却因赶上了中秋夜而别具意趣。9月22日中秋晚上,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与月球将演绎“星月童话”,一轮皎洁中秋月将与木星相依相伴。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木星的体积和质量都是最大的,还拥有最多的卫星,有“巨人行星”之称,我国古代称其为“太岁星”。

如天公作美,天文爱好者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欣赏到木星表面有连绵不断而又明亮的条纹形状,运气好的话还可能撞见木星身上的“大红圆斑”。

●抓住“红月亮”的尾巴

12月21日全球将会上演月全食,我国发生在下午,大白天难以用肉眼看见。

“如果发生在夜间,将能欣赏到‘红月亮’。”沈斌说,日全食能看到“黑太阳”,而月全食看到的是“红月亮”,因为地球把太阳透射到月球上的光遮住后,产生奇妙的大气透镜现象,波长较长的红光透射在月面上,呈现出古铜色。

他介绍,当日下午4时到傍晚6时,“红月亮”将慢慢褪去古铜色,回归银白色;大家在天黑之际或许能捕捉到最后一抹变色。

来源: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2009年最好的一场双子座流星雨周日整夜可观
流星雨产生太空碎片 将威胁人造卫星安全(组图)
狮子座流星雨18日光临地球 可能“下暴雨”
今年狮子座流星雨可能大爆发 17日起可观测3天
英仙座流星雨光临地球(组图)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