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首页>>社会动态
温家宝带日本遗孤走进中南海:你们回家了(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野田毅、池田澄江率领的“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图为日本遗孤清水文雄(左一)、池田澄江(左二)向温家宝鞠躬致谢。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11月11日,温家宝带领日本遗孤参观中南海西花厅。当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野田毅、池田澄江率领的“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温家宝带“特殊客人”走进中南海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泪水,歌声,欢笑。今天,从紫光阁到西花厅,中南海见证了中日友好的动人一幕。

“听说你们来了,我把你们请进中南海。”

今天下午,“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的四十多位成员来到中南海,中国总理温家宝亲自将他们迎进紫光阁。

看着一位位白发苍苍的“特殊客人”,温家宝说,见大家之前看到一部有关日本遗孤的录像片。他是边看边落泪,当时就决定把这些当年的孩子们请到中南海。

“我应该对你们说,你们回家了。”

温家宝话音未落,紫光阁内已响起抽泣声,很多人擦拭着泪水,还有人站起来向温家宝鞠躬致谢。

“我们都梦想着这一天的到来。”访华团名誉团长野田毅说。他把一本留言册送给温家宝,里面写着每一位团员的心里话。

“我跟你们谈谈心,然后带你们在中南海走一走,特别是到周总理住过的西花厅去看一看。我们这是亲人之间的谈话,不拘形式,你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温家宝笑着问:“谁先说?”

访华团团长池田澄江曾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名职工。她用流利的中文说,我们是侵华战争中被扔在中国的战争孤儿,中国人民以宽大胸怀收养我们,在我们需要时又把我们送回日本。这样的情义,我们永远不忘。

“日本是我们的祖国,中国是我们的故乡。”这位六十五岁的老人说,“我们一定要让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温家宝说,此次大家重回故地,与养父母、亲朋好友见面,再次感受到中国养父母的爱,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真挚情义。

他还谈到,许多遗孤回日本后投身中日友好事业。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们自己并不富裕,但积极为灾区捐建希望小学,为中日友好增添新的内涵。

“你们应该作中日友好的使者、桥梁和纽带。”温家宝说。

像拉家常一样,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说着就来到温家宝身边。几位老人还大声唱起他们自己写的歌——《我有两个家》。

“说句心里话,我有两个家。一个家在东瀛,一个家在中华。……中国的老妈妈,把我抚养大。……千万不要忘记中国的妈,中国的老妈妈……”

唱到最后,老人们紧紧握住温家宝的手,哽咽着。

“你们从心底里讲的话,出自肺腑唱出来的歌,让我听了以后非常感动。”温家宝说:“你们这一辈子经历了千辛万苦,但历史教给你们许许多多道理。你们应该把这些化为实际行动,来促进中日友好。”

这场特殊的会见后,温家宝与日本遗孤在紫光阁前合影。随后,他带着老人们走向不远处的西花厅。

“北京刚下了两场雪。”路上,温家宝关心地询问大家冷不冷,老人们高兴地不停与温家宝说着话。

几分钟后,一行人走进白雪掩映的西花厅。这是周恩来曾经办公、生活的地方。

温家宝看着屋内当年的陈设,说:见物思人啊。

“周总理永远活在我们心间。”一位日本老人用中文说道:“今天看到温总理,就像当年的周总理一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记者会(实录)
外交部长谈温家宝总理出访活动取得四大成果
温家宝:希望美国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温家宝驳斥中国掠夺非洲资源论调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全文)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