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地区遭罕见暴雪袭击 河北山西等地暴雪阻路/组图 预报 -六部委发文推进汽车出口 力争年均增长10% 受益股一览 全文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首页>>国际合作
胡锦涛会见马来西亚总理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见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周兆军 摄

中新网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 周兆军 赵胜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一日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胡锦涛强调,为进一步推动中马关系发展,双方应该落实好两国《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寻求新的合作方式,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实现共同发展。为此,中方提出以下建议:

——深化经贸合作。稳定双边贸易,充分利用明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有利条件,努力挖掘潜力,促进双边贸易稳步增长;加强投资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中国相关企业参与马来西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利用多种融资渠道,推动两国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扩大能源资源合作,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拓展金融合作,加强两国央行和金融监管当局交流,加强多边协调和配合,共同推进东亚地区财金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国际金融稳定。

——深化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欢迎更多马来西亚青年学生来华留学。希望双方密切配合,办好在马孔子学院。中方期待马方在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精彩展示,希望这一盛会为促进中马交流合作搭建新的平台。

——加强防务安全合作。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扩大合作。

——密切国际和地区事务合作。中方重视马来西亚在东盟、伊斯兰世界、发展中国家中的地位,将一如既往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和共同体建设,继续积极发展同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胡锦涛指出,回顾中马关系三十五年发展历程,我们有几点体会。一是中马友谊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已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坚实民意基础。二是双方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理解和照顾对方重大关切,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夯实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三是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纳吉布代表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胡锦涛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表示在马中建交三十五周年之际,胡锦涛主席来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表示,马中建交三十五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马中关系也取得重大进展,两国建立了重要全面的战略性合作关系。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将把马中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使双方合作具有取得具有更加实质性意义的成果。

纳吉布完全同意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建议。他说,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关系发展仍有很大空间。马方愿扩大同中方在经贸、金融、能源、农业、渔业、教育、科技、旅游、防务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马来西亚愿同中方一起,在新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和纳吉布出席两国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中午,胡锦涛出席纳吉布举行的午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今起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并出席APEC峰会(具体行程)
中方透露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行程安排
胡锦涛将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并出席APEC峰会
13名被马来西亚扣押的渔民回国
联想集团开拓马来西亚市场 零售渠道增加至14家
马来西亚总理访华庆祝中马建交35周年 签战略合作计划
2009环球小姐马来西亚赛区冠军诞生[组图]
日本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划界案侵害我国权利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