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首页>>科技动态
2009日全食概况(时间/地区/观测点/下一次/原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全食形成原因示意图

2009日全食相关介绍

时间7月22日上午8时左右,从初亏至复圆长达两个多小时,最长日全食时间可达6分钟。

地区本次全食带比较宽,长度达到1万多公里,宽度250公里,经过我国人口非常密集的长江流域。

观测点安徽铜陵、安徽桐城、湖北武汉、黟县(黄山)、浙江嘉兴、江苏苏州、上海为最佳观测点。

下一次在2010年1月15日,将会出现一次日环食,总时间约5小时。

日全食原理

地球以一年的周期环绕着太阳运转,月球又以大约一个月的周期环绕着地球运转。日食发生的原因是:月球跑进太阳与地球的连线上,结果太阳被月球遮住,月球的影子投射到地球上,在地球上的月影区域内,就发生日食。

月球背着太阳的一面拖着一条长长的影子,称为月影。月影有本影、伪本影(本影的延长部分)和半影三种。本影和伪本影都呈锥状。不同种类的月影扫过地球的表面,便产生不同种类的日食。

在本影锥扫过的地带,人们看到太阳全被月亮遮住,这是日全食;在伪本影锥扫过的地带,人们看到月亮圆面比太阳圆面小,小的月亮圆面不能把大的圆面整个遮住,而是只遮住了中央部分,留下周围一圈明亮的光环,这是日环食;在半影区域内,人们看到太阳的一部分被遮住,这是日偏食。

日食的发生和太阳、月球、地球的位置有关,也取决于月球与地球之间距离的变化。月球本影的平均长度大约是37万公里,而地球与月球的平均距离是38万公里。如果月球的轨道是正圆形的,那么,月球的本影就不能达到地球上,也就是说,月球的视直径小于太阳的视直径,月球将不能完全将太阳遮住,这样,从地球上将不能看到日全食了。

但是,实际上月球和地球的轨道都是椭圆的,因此二者之间的距离是不断变化的,有时比其平均距离长,有时比其平均距离短。同时月球本影锥的长度是随着月球与太阳的距离的变化而变化着的。月球离太阳越远,月球的本影越长;离太阳越近,本影影锥越短。

当月球本影锥的长度超过月球与地球的距离时,本影锥便会扫过地面,被本影锥扫过的地带,称为“全食带”,在全食带里的人们会看到日全食。月球离地球远时,月球的本影锥的锥顶在地面上空,而它的延长部分——伪本影锥扫到地面。被伪本影锥扫过的地带,称为“环食带”。在环食带内,人们看到的是“日环食”。

被月球半影扫过的地区很广,已经不成为带,而是广大的一片,在这广大区域里,人们看到的是“日偏食”。

由于日全食和日环食都是太阳的中心部分,因此,我们又把它们合称为中心食。全食带和环食带,统称“日食带”。日食带的宽度一般是几十公里,最宽也只有270公里,长度有时可达10000公里。日食带的两旁是较为广阔的半影扫过的地区。半影区之外,就是看不到日食地区了。因此,地面上的不同地点,看见日食的情况也各不相同。但是不难看出,由于月亮的影锥较小,在地球上扫过的面积不大,时间也不长。每次日食发生时,地球能看到日食的地区是相当有限的。

有时虽然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发生中心食,但是在某些地方其发生了日偏食。这是因为月球的本影锥和伪本影锥都落在地球之外,而本影的一部分扫过了地球。(北京天文馆独家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日全食带布设“夸父逐日”线 共布置17个观测点
铁道部:日全食当天全国铁路暂停施工
中国主要城市日全食见食时间表公布(附表)
日全食覆盖区域周三普遍有雨 观看恐成泡影
中国天文学家:本世纪全球将发生4次超6分钟日全食
国办通知要求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
专家辟谣称日全食与地震无关 亲眼得见三生有幸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数万"夸父"涌向长江流域观测带 追逐罕见日全食
日全食发生时无线通讯可能短时中断 对人造成强烈心理冲击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