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抵达北京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首页>>股市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昨报收13.10元 涨1.8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 昨日中石油(601857)股票上涨0.24元,涨幅1.87%,报收于13.10元。今年以来中石油股票共上涨超过30%,昨日中石油的收盘市值已达3364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公司5月22日收盘时的3358.70亿美元,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

实际上,若算上H股,中石油的总市值早已排名全球首位。

清华大学能源专家管请友对记者表示,比较国际石油公司最主要的指标为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以及拥有的资源量多少。

去年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以452.2亿美元的盈利位居财富500强首位。而去年中石油净利润1144.31亿元(约合167.7亿美元),为埃克森美孚利润的三分之一强。“国际大石油公司在油气资源上有着雄厚积累,同时在世界各地也均有炼化布局。”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

2007年11月,中石油登陆A股,收盘报43.96元,A股总市值超过7万亿元,加上H股市值,总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当时的400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此后中石油股价一路下滑,去年3月26日,中石油A股以18.53元报收,市值降至约4531亿美元,低于埃克森美孚前一日收盘时4558亿美元的市值,自此失去第一宝座。

■ 相关新闻

收购新加坡石油有助“快速反应”

中石油专家称收购后中石油将可较快对国际市场做出反应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中石油周日晚间公告称以总价约69.4亿元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权(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A14版)。

“此次收购对于中石油加大下游炼化、优化投资组合是有益的。新加坡是全球主要石油市场之一,对于信息和市场的反应更加灵敏,通过在新加坡拥有炼油厂,可较快对国际市场做出反应。”中石油勘探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表示。

中石油称,交易双方须在7月24日前,获得监管机构对该交易的批准。上述专家表示,国家石油公司的跨国收购须得到发改委的批准,相关部门对国际形势的把握更为全面,将会从国家层面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考虑审核此项收购。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 目标炼厂日产能28.5万桶
中石油将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份
中石油将在河南建千万吨炼油工程
成品油涨价在即 中石油否认暂停对外成品油批发
蒋洁敏析四热点 避谈中石油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称加薪10亿是小钱
中石油:今年需融资1500亿元满足生产经营及投资
中石油先发10亿美元债 所募资金用于支持海外项目
中石油盈利大降薪酬反升 垄断企业待遇再引争议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