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商务部:海外并购六年间增长百倍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抵达北京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首页>>社会动态
台海连线:岛内关注吴伯雄再访大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王妍胡璇绚)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25日中午抵达了北京,开始对大陆进行为期8天的参访。吴伯雄再次参访引起两岸同胞的关注,那么台湾各界对此是如何看待的呢?本网编辑25日下午连线采访了本网驻台记者张勇。

问:自去年5月底以来,吴伯雄是第四次登陆,对于这次登陆,国民党及马英九有什么期许?

张勇:从台湾当局角度来讲,当然希望两岸关系不断稳定地向前发展,特别是最近两岸经贸交流是台湾各界关注的一个话题,有关部门自然也希望通过吴伯雄此次再度参访大陆能够继续推动两岸经贸朝着双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5月25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前右)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北京首都机场握手。

当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乘机抵达北京,开始访问大陆行程。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问:岛内对吴伯雄再次访问大陆如何看?

张勇:岛内媒体从今天开始关注吴伯雄再次访问大陆。比如《中国时报》今天就用了近半个版面,详细报道了吴伯雄去大陆的目的以及在大陆访问的具体行程。另外,当地媒体还比较关注国共两党届时将总结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和今后需要进一步推动的内容。

我觉得台湾民众对此反应也都是非常正面的。尤其是最近民进党籍高雄市市长陈菊去大陆,岛内的舆论以及民众都是持乐观其成的态度。当地媒体最新发表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60%的民众对陈菊去大陆都是持肯定的态度。

5月21日,陈菊向郭金龙赠送礼品。当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饭店会见高雄市市长陈菊及高雄世运观光行销团一行。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问:刚才您提到,台湾民众对陈菊访问大陆持肯定的态度。那么台媒及民众对此有何反应?

张勇:从马英九,包括国民党党部发表的一些谈话来看,国民党高层也是持肯定的态度。5月17号,民进党刚刚搞了一个“呛马保台”的游行,我觉得可以和这个结合起来看。那个游行是质疑台湾当局的一些两岸政策,感觉不希望跟大陆走的太近。但根据我的观察以及在各种采访中都发现,其实那只是代表极少数人,因为这部分人没有真正了解到两岸经贸交流对台湾经济的利好。其实岛内舆论主流,以及大部分民众还是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朝前发展,不断去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因此,陈菊登陆其实也正迎合了台湾主流民意。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抵达北京 王毅接机
新闻人物: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个城市
国民党公布吴伯雄访问大陆行程 25日启程首站北京
吴伯雄应胡锦涛邀请 将于25日抵达北京访问
国台办:吴伯雄已接受胡锦涛邀请将赴大陆行程待定
吴伯雄:无法赞成西藏独立 钓鱼岛不属于日本
国民党基层党部挂上胡锦涛与吴伯雄握手照片(图)
王毅:连战吴伯雄宋楚瑜将应邀观礼开幕式
胡锦涛同吴伯雄会谈 邀其参加奥运开幕式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