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反对巴黎干涉内政 答问 -住建部:防廉租房成贫民窟 将配建商品房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飞机投资受到严格监管

大飞机和相关产业的2000亿元投入相当于三峡工程的总投资。面对这么巨大的资金使用和牵涉甚广的上下游产业招标投标,大飞机项目在立项之初就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其进行监管。

中国商飞公司总会计师田民表示:“对供应商,我们是招标择优选择的方法,在他的保证技术性能先进性的前提下,我们对他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资信状况作为择优的很重要的因素,只有具备很好的控制能力和资信能力才能作为我们的供应商,这些才能节约使用成本。”

田民表示,在中国商飞公司内部也实行成本工程,进行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控制管理。此外,中国商飞还对所属单位实行总会计师派出制,从制度上加强管理,确保整个成本收控成本到位。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薛利表示:“招标过程完了之后,这个资金的走向谁来监督和控制呢?除了我们在财务上的成本控制意外,接下来就是我们纪检监察内部的一个效能监察控制。全方位、全程的跟踪,一直到项目的完成。”

薛利表示,中国商飞公司在成立之后4个月之内,关于资金监管使用的规章制度就出台了22项之多,并对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建设工程的招标进行全程监督,从源头上、从制度上保障了国家投资不会被挪用和浪费。

万钢:大飞机专项是国家战略性产业

大飞机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综合展现,那么,如何在科技方面保障大飞机项目的实施呢?经济频道记者就此专访了科技部部长万钢。

记者:万部长,您好!我们国家现在投入这么大的资金来研发制造大飞机,这个投入值得吗?

万钢:作为一个航空工业的发展说起来,研制大飞机的本身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研发能力、一个自主能力,但是我们现在进行的是在市场机制条件下的重大专项,所以他必须面向市场,所以我们同时要建设的是客服系统和销售系统,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面向的不是一架大飞机本身,而是整个我们国家战略性产业、航空产业的发展,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我们的大飞机专项就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记者:研制国产大飞机需要克服很多技术难关,我们现在的技术上的难关主要在哪个方面?

万钢:我们技术上的难关现在要掌握整个大飞机的设计、制造流程、建设它的客户服务系统。

记者:比如说大飞机的发动机是我们的一个难关,我们怎么来研制自己的发动机?

万钢:我们发动机研制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已经开始在做发动机的研制,我们组织了产学研的攻关。它需要我们集中全国的科技力量,从基础理论的基础上来进行设计,然后一个个的零部件需要攻关,然后呢把它解决以后,整个系统还要优化,还要通过长时间的实验,考查它的可靠性、耐久性,然后要通过国际的适航,能够得到国际上适航的认证。

记者:从科技部的层面来讲,对于大飞机项目会有哪些支持?

万钢:对于科技部说起来,第一个,在整个研发能力的建设上面,我们正在配合大飞机公司给它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些重大关键的技术,我们给它配置资源,来为大飞机的技术,能力的建设,打好这个基础。第二个,就是在他的关键材料上面,要提供他的,按照他的需求来组织攻关。第三点就是为他配合好他做好整个设计工具的这个研制。第四点也是最重要一点,就是在整个的过程当中为它培养人才,一方面我们要引进高层次的人才,海外的留学生,学有所成的留学生,但是我更看重的是在建立起一批使我们青年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的这样一支队伍。

来源: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法外贸官员称已做好与中国大飞机项目合作的准备
中国大飞机项目可行性研究完成 将向全球采购零件
长三角民企期望参与大飞机项目
中国大飞机项目完成“初步总体技术方案”
成都大飞机项目基地正式奠基 建设周期为两年
西南铝大飞机项目明年投产 年产5万吨铝合金厚板
首期投资5.7亿元成都大飞机项目开建
张庆伟:大飞机项目敲定"一总部三基地"整体布局方案
大飞机项目材料国产化试水启动 中铝牵头论证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