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病毒"心脏"之谜揭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科学家在禽流感病毒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从原子水平上揭开了禽流感病毒的“心脏”——核糖核酸聚合酶PA亚基的工作机制,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靶标。2月5日,《自然》杂志社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并专门配发新闻。

该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迎芳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和饶子和院士领导的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生物物理所联合实验室合作完成。

据刘迎芳等人介绍,流感病毒是含有8个核糖核酸(简称RNA)基因组片段的负链RNA病毒,该基因组可以编码出11种病毒蛋白质。其中,PB1、PB2和PA等3个蛋白质亚基组成的流感病毒聚合酶,被视为流感病毒重要的生命机器。因此,20多年来流感病毒聚合酶研究一直是国际热点。此前,PB1和PB2的功能逐渐被揭开,但PA在该复合体的功能一直没有被揭示。

经过多年连续攻关合作,刘迎芳研究员实验室和饶子和院士实验室最先解析了PA的羧基端与PB1氨基端短肽复合体的晶体结构,该结构揭示了PA与PB1的相互作用方式,并推断出PA与RNA的结合位点,其成果于2008年8月被《自然》发表。此后,他们又解析了PA蛋白氨基端的精细三维晶体结构,并首次揭示了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的核酸内切酶活性位于PA蛋白亚基上,否定了以往报道的PB1亚基行使此项功能的推断。

这一研究结果将加快相关药物的研发进程,为应对禽流感病毒发挥作用。该研究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扶持和资助。(记者赵永新)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仍将不断出现
山西禽流感患儿经22天救治脱离危险
贵州人禽流感患者经18天救治脱离危险
中国已确诊8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其中5例死亡
香港捡获3只禽流感死鸭鹅 18人接受监察
新疆启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Ⅱ级应急响应
广西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贵阳成立人禽流感防控工作指挥部 实行零报告制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