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科技动态
以中国血统为荣 朱棣文从学者到部长的转型之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7日晚,即将就任美国能源部长的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与夫人一起出席美国亚洲协会庆祝奥巴马就职晚会。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08年12月15日,美国芝加哥,紧锣密鼓组阁的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新政府能源环境团队名单,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朱棣文(Steven Chu)为能源部长。作为奥巴马提名的首位华裔部长,朱棣文又一次成为全球聚焦的闪亮点。

三度在世界级聚光灯下出彩

朱棣文第一次在世界级聚光灯下出彩,无疑当推11年前的1997年10月15日诺贝尔物理奖揭晓之际,时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的朱棣文,由于发明“激光冷却与限制原子的方法”,而与另外两位美、法科学家一起分享当年诺贝尔物理奖的荣誉。再次引发全球性的关注,是朱棣文自2004年起担任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隶属美国能源部,是全美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研究室。

这也是朱棣文从一个纯粹的学者、科学家向一个科研管理者、科研计划制订者的转型。

他麾下辖有4000多名科技精英和员工,他领导了实验室重组,推动生物燃料和太阳能研究在国际占据领先地位,使之成为全球替代能源和再生能源的研究重镇。

朱棣文大力倡议研发清洁能源,不遗余力地倡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认为放弃使用化石燃料是对抗全球暖化的关键手段。他近年还致力跨学科科学研究,寻求对抗气候变化之道,强调采取行动遏止全球暖化已成当务之急。他的科研背景和诺贝尔奖光环,加上执掌国家实验室的这番经历,显然促使奥巴马青睐并延揽这位卓越科学家入阁了。从而又把这位世界级的华裔科学家推到了世界大舞台的前沿。

朱棣文获提名出掌能源部,将主要负责美国能源政策制定、能源相关技术研发等,也包括核子武器的研制和管理,以及防止核扩散等重要国防工作,这一职务是内阁最敏感职位之一。

外界相信,奥巴马尤其看中朱棣文研发再生能源的绩效,希望借助朱棣文实现其减少美国石油消耗及发展环保能源的大计,包括大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及建立更为节能有效的全国能源体系。

来源: 中新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朱棣文为美国华人翻身
奥巴马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朱棣文简介)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组图]
华裔卢沛宁将任奥巴马内阁秘书 祖籍河南(图/简历)
吴振伟获六连任 仍是美国国会唯一华裔众议员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