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3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摄入从早餐开始 我们吃下的食品添加剂1年约4千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食品添加剂的验身术

    文/罗丹

    国家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何确保它们在进入市场被买卖之前是安全的呢?这就需要专业的检测了,也就是给食品添加剂验验身。不同的种类,验身的方法大有不同。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一般来说,严格按照标准加入食品中的,大都会变成尿液正常排出体外,以保证人体的安全。不过,怎么才知道食用的食品添加剂安不安全呢?

    食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一般的规则是“看标准说话”。在我国,这一标准就是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标准是有了,但怎么会知道食品添加剂是否符合标准呢?这就是许多像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GS 通标公司)上海分公司食品部理化实验室经理赵海凉一样的专业检测人员的工作范畴了。  

  标准的地区差异

    全球范围内对食品添加剂的标准规定是不一样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一般原则》,就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和维护消费者利益方面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并订出它们的ADI(Acceptable Daily Intake For Man)值,即成人每天每千克允许的最大摄入量,单位为mg/kg 体重· 天。它是根据对小动物(大鼠、小鼠等)近乎一生的长期毒性试验中所求的最大无作用量(MNL),取其1/100 ~ 1/500 而得到的。比如说,糖精钠的ADI 值为5mg / kg,即糖精钠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千克体重5 毫克,一个50 千克体重的人每日允许摄入量就为250 毫克。除了FAO 和WHO,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CCFA)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对食品添加剂制定统一的规格和标准,确定统一的试验方法和评价方法,对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所通过的各种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安全性评价方法等进行审议和认可,再提交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复审后公布。

    各国根据实际情况,对食品添加剂的分类和限定都不一样。我国现在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为22大类1500 多种,而美国的大类仅为16 种,这个数字在日本则是30。标准的差别让一些食品在进出口贸易中吃了闭门羹。

    对流通于国内市场的食品而言,GB2760 的作用类似于国际奥委会给奥运会申办城市制订的条规,只有符合了条件才有资格参评。经过严格检测,不符合GB2760 标准的食品将难以通过正常渠道进入市场。即便进入市场了,最后也难逃被严打的命运。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食品添加剂验证比药品严格 标准与国际接轨
卫生部制定运动营养食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附表)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新标准6月实施 覆盖所有食品
卫生部批准11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表单)
中国组织召开第39届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会议
卫生部:面粉生产不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严重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