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中国装甲兵成三栖主战兵种 2020年前全面机械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砺兵--2008”演练8月26日拉开帷幕。当日下午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参战部队,火速集结,进入紧张战备状态。解放军济南军区这支机械化步兵部队与北京军区一支数字化部队举行的这次跨军区联合实兵对抗演练,是双方在为期一个月内进行现代条件下“背靠背”的立体化攻防演练,攻击与反歼双方将根据作战任务和“情报”实施作战计划,以磨练部队的战斗能力。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解放军装甲兵在陆军合成部队中的比例提高了近三倍;装甲机械化主战分队在陆军合成部队主战分队中已占多数;在现有装甲机械化作战力量中,机械化步兵的数量规模与坦克兵的数量规模基本接近,比例逐步趋于合理;目前所有的摩步师旅都编有装甲部队或坦克分队。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装甲兵局局长王亦军大校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装甲兵的建设成果表明,解放军已较好完成了机械化建设的阶段性任务,为在二0二0年前全面实现军队机械化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解放军于一九四八年创建了第一个战车团。其后第一个三十年,以扩建战车部队、创建装甲兵领导机关以及建立健全装甲兵业务体系为标志,走出了一条重点建设坦克部队、为建设机械化军队探索经验的发展路子;改革开放后,以机械化合成集团军建设、新型装甲机械化部队建设、新型装甲装备体系建设和深化装甲兵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为标志,装甲兵建设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局面。

“装甲兵的合成化建设和陆军合成部队的机械化装甲化建设,是改革开放时代解放军合成作战力量建设的主旋律。”王亦军说。

一九八五年,陆军组建机械化集团军,改建机械化步兵师,装甲机械化部队在陆军合成作战部队中的比例明显提高。从一九九一年开始,装甲兵除原有的装甲步兵军事业务工作外,还将机械化步兵军事业务工作划归各级装甲兵业务部门,机械化步兵步入装甲兵序列。一九九八年,随着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入,装甲兵战斗序列中又增添了成规模的轮式机械化和两栖机械化部队,原有的坦克部队通过进一步合成改建为装甲部队。近年来,解放军又加强了空降机械化部队建设。在前不久进行的“砺兵--二00八”联合实兵对抗演习中,空降机械化部队首次向外军进行了人装同机空投的演示。由此,解放装甲兵成为军中唯一的“陆海空”三栖主战兵种。

王亦军说,装甲兵的建设将以信息化建设为主导,坚持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二0二0年前,解放军将基本完成合成作战部队的机械化转型建设,机械化信息化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装甲兵还将加速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的转变,形成更加适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所需要的装甲兵军事训练体制机制,推进装甲兵整体作战能力的根本提升。(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解放军"前锋2008"演习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图]
解放军三代主战装备见证"装甲雄师"前进步伐(图)
解放军经历30年战斗力提升 装备不断升级换代
组图:解放军“砺剑--2008”演习大练兵
解放军兵员结构出现新变化 士官的作用愈加突出
央视曝光解放军两艘091攻击型核潜艇(图)
跨军区对抗演练:解放军训练模式改革新方向(图)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