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大白兔停产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航天员如何在太空行走?以手代脚 每秒七八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舟七号”将进行两项重要的太空科学实验。从航天员操作角度而言,释放伴飞小卫星,航天员只须在舱内操作指令即可;而材料外层空间暴露实验,则须航天员出舱后,于返回进舱前取回固体润滑材料实验样品。

    据透露,这项舱外实验是关于固体润滑材料和太阳电池薄膜材料在外层空间暴露下的性能变化及其失效破坏机制的研究,目的是推动中国新材料、环保等高科技产业的技术进步。

    这些实验材料将在微重力、真空、热辐射等环境下经受长达43.5小时的考验。

    每秒行走七八公里

    宇航员踏入太空后将以手代脚

    航天员一旦踏入太空,将以“叹为观止”的速度行走,因为他的速度可以和神舟七号同步,如果“神七”的飞行速度和“神六”相当,相对于地球来说,宇航员太空行走时速就会达到2.8万公里,相当于每秒走出七八公里。

    所谓的“太空行走”,实际上是航天员出舱活动,太空实则无路可走,所以太空行走主要不是靠脚,而是用手。宇航员出舱拿实验材料的时候,是抓着特定的把手前行,并不是“拽着绳子跑”。

    气闸舱

    凡有执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载人航天器,必须设置气闸舱。气闸舱是一种特设的专用小舱室,可供两名航天员同时在里面穿、脱航天服。“神七”的轨道舱中,就是比“神六”多设计了这样一个“夹层”。

    气闸舱的主要特点是有内、外两扇门,内闸门与座舱相通,外闸门与太空相通。航天员在出舱前,先在外闸门关闭的情况下打开内闸门。等进入气闸舱,穿好航天服后,再关闭内闸门,以防止座舱中的空气外泄。

    舱外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比舱内航天服设计与功能都要更为复杂,俨然是个小卫星,具备独立的运作系统,以保证航天员离开太空船也能有气、液、电的供给,以维持生存、工作和通讯需要。

    舱外服的外层防护材料具备防辐射、防紫外线、抗骤冷、抗骤热等功能。我国自主设计的舱外航天服“飞天号”可以在-120℃至120℃温度范围内具有足够的柔韧性,又具有耐太空辐射和宇宙漂浮颗粒物等侵害的特殊性能。此次一同出战的除了一套“飞天号”,还有从俄罗斯进口的“海鹰号”。

    据专家介绍,两名航天员前后可能要花40个小时,才能把两套航天服组装起来,其中包括拧螺钉、装密封圈、密封检漏到最后报告地面“可以出舱”等步骤。之所以不能在地面组装好带上飞船,是因为气闸舱没那么大的地方,高度无法容纳。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神七升空实录 胡锦涛重要讲话 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神七航天员进失重状态 出舱首选27日下午 约20分钟 26日三看点
神七新闻中心开始运行 航天专家现场科普答疑
外媒七大表情说神七 担忧 “太空霸主”易位?
神七返回时舱外航天服将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
神七26日三看点:变轨 航天服启封 穿着训练
神七发射中航天员状态从容 目前已进入失重状态(图)
神七飞船成功变轨 椭圆轨道变成近圆轨道
215名队员拼搏1000天 托举神七飞天的“另类”火箭
美丽的“天宫”——专家详解神七飞船内部装修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