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两市低开 沪指开盘5794点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元至16.7元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南极出现新冰山 卫星照片揭示冰山形成过程(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星照片显示冰山形成过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借助于去年和今年拍摄的一组卫星照片,科学家发现了南极一座新形成的冰山。这组照片清晰地显示出南极洲一座冰山从其母体冰川上断裂,并漂向大海的过程。

这座新生冰山长约21英里,宽12英里(合长34米,宽20米),在欧洲航天局发射的Envisat恩维塞特号卫星于2006年9月至2007年10月间拍摄的照片中,科学家发现,它正从南极洲西部的潘恩岛冰川中分离独立出来。

冰山的形成过程,又叫裂冰作用,其成因或是海浪或风向的作用,或是较大冰山的碰撞,或是冰架自身过大,以至在与海洋交界处已无法支撑。象这次这样的大型冰山的裂冰作用是南极洲西部大冰原生活周期中的正常部分。通过长达34年的研究,科学家了解到,大约每五到十年都会分裂出一个冰山,上一次形成较大冰山的裂冰发生在2001年。

潘恩岛冰川是南极洲西部大冰原中最大的冰川,大冰原内部和深层的冰正是从这里转移到海洋之中。该冰川厚达8200英尺(合2500米),占南极洲西部大冰原的10%。科学观察结果显示,在过去15年间,南极冰川向海洋的流动率呈加速之势,据英国北冰洋测量队和伦敦大学的科学家的研究说明,南极洲西部的内陆冰原在1992年至2001年间冰量减少了7.5立方英里(合31立方公里),绝大多数来自潘恩岛冰川,这一趋势导致冰川界向内陆后退了3英里(合5公里),使南极洲海岸线发生了细微的变化,由于全球变暖等原因的影响,南极冰川的退化速度还将加快,冰雪水带更会加速海平面的上升。不过,这次裂冰作用并不会对南极洲西部大冰原引发重大变化。(任秋凌)

来源: 新浪科技

相关文章:
关注冰川融化 中国人将首次到南极进行环保探险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北方首现大规模冰川谷 属250万年前第四纪 世界级博物馆将亮相
中国北方首现大规模冰川谷 属250万年前第四纪
挽救冰川擦痕遗迹 世界级冰川博物馆明年亮相
福建宁德发现大规模冰臼群 堪称世界级冰川遗迹
西藏独特资源冰川矿泉水成高原经济“新名片”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