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福建宁德发现大规模冰臼群 堪称世界级冰川遗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宁德七月二十日电 (郑长灵)记者二十日从此间获得证实,一个大规模冰臼群最近在福建东部宁德福安市境内被发现,估计为距今约两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的产物,遗迹资源集中、规模巨大,是目前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绝无仅有的,堪称“中国冰臼的宝库”、“冰臼奇观中精品”。

冰臼是古冰川作用和古冰川气候环境的直接产物与重要遗迹,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冰臼”。中国首次发现冰臼,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被称为中国地质学界石破天惊的重大发现。

此处大规模冰臼群是近期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前来宁德福安白云山考察时发现的。今年七月初,冰臼学创始人之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教授率队前来考察,向世人撩开了这个潜藏百万年的自然奇观的神秘面纱。

考察后专家们认为,冰臼群主要分布于白云山九龙洞景区及金钟山龙亭溪峡谷景区,大多位于溪段河谷,其数量、类型之多在南方低纬度地区实属少见,与其他地方相比具备三大特点:

其一,冰臼数量繁多,在河谷中随处可见,形成大规模的冰臼群,个体大的高约六十米、直径约三十米,在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其次,冰臼形态类型丰富、口小腹大、特征明显,大小冰臼、连环相套,一些冰臼形态都属新发现。酷似“漏斗”、“交椅”、“板壁”、“龙爪印”等形状的冰臼,是古冰川运动存在的有力证据。由此可推断,在距今大约二百万至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早期,福安曾为冰川所覆盖。第三,大量的“U”字型底冰悬槽、冰脊、冰川漂砾及冰川铲切等遗迹,在中国南方地区均属首次发现。

专家指出,白云山冰川遗迹,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完全具备申报国家级、世界级冰川遗迹地质公园的条件,可按照有关程序立即着手申报工作,保护、研究这些自然奇观;应提高冰臼分布区的可进入性,完善道路、安全等措施,让古冰臼展现在更多世人的眼前,“走”得更远。

据中共福安市委书记张立先介绍,目前福安已将冰臼群列入白云山风景区旅游总体规划,景区面积由原来的三十二平方公里扩大至逾九十五平方公里,并将申报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同时还专门指定人员牵头组织冰臼遗迹国家及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

早在二00四年福安白云山申报福建省级名胜风景区时,这一奇特自然景观就被发现了,只是由于缺少冰臼相关认识,一度被认为是万年激流旋冲所形成的“壶穴”现象。去年福建省风景园林设计专家进行白云山风景区旅游总体规划时,对这些资源进行评价时提出疑议。而此次的考察路程只是福安白云山景区冰臼群分布的一个区域,深山中究竟有多少数量冰臼还是未知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西藏独特资源冰川矿泉水成高原经济“新名片”
向巴平措:西藏1/3将作保护区 冰川萎缩是全球问题
绿色和平组织:西藏冰川融化将威胁水源 96.9%藏民满意青铁环保
绿色和平组织警告:西藏冰川融化将威胁中国水源
中国冰川正加速消融 近40年来减少3248平方公里
全球气候变暖殃及冰川 新疆冰川面积40年来减1/5
青藏高原30年冰川年均减一百三十一点四平方公里
中国科学家:冰川的存在将抑制全球气候升温
世界自然基金会:喜马拉雅冰川正全面退缩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