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九个新表述和两个"没有变" 十七大报告(摘要)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三季基金策略盘点:十大蓝筹五朵金花 6000点关口基金黑马何处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全国社保基金已积累3600多亿元 2020年社保体系覆盖全体居民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中国探月有两大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登月还需20年

龙乐豪说,到目前为止,探月卫星这一块,中国应该说还是落后的,还是第一次,最早是美国,现在日本也都在我们前面,9月14日发射了月亮女神。但从技术上来看,比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的水平我们是要好得多。

1969年7月21日美国人登上月球了,美国人登上月球之前,进行了40来次的月球探测,我们是初期阶段,要想把人送到月球上面去,我个人的判断十年之内不太可能,现在我们还有一些基础的条件不够,火箭运载力也不够,还要重新研制大的火箭,但国家只要投资下决心干,还是可以实现的。估计中国人要登上月球还需要20年的距离。

-前线动态

航天人员食谱有饼有粥有羊肉

本报讯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了航天工作人员的食堂。食堂门外的一块黑板上写着当日的食谱。昨天的中餐是由四素四荤和汤组成。主食则是粥,馒头,红枣发糕、玉米渣南瓜粥等。

据当日食谱显示,航天工作人员享用的早餐有:甜咸油饼、肉酥烧饼、三刀西葫芦蛋饼、黄油葡萄蛋糕、燕麦面旦,以及牛奶、豆浆、紫米粥、蔬菜粥等。而晚餐看起来则显然要丰富,除了有芝麻烧饼和大米粥,菜谱里还包括了涮羊肉、酱爆鸡丁、肉皮冻、西红柿鸡蛋等。

逾百记者扎堆西昌

本报讯“西昌被前所未有地关注,这是卫星发射以来最火爆的一次。”金英旅行社的汪主任昨天对记者说。往西昌的航班上,每天都要下来好几拨记者,住在酒店里的简直就是新闻团。

当地酒店一房难求

在西昌健康南路附近的香格里拉酒店里,每天早晨都会看到数十记者拼车前往发射中心的风景,有提着摄像机的,有拎着长枪短炮的。“今天去不?”“你今天跑哪块?”这几乎是每天早晨都可以在酒店门口听到的招呼声。

而在航天路附近的明珠大酒店里,不预订的话根本就要不到标间;几十米之隔的春栖谷酒店里同样住着来自广东等地的媒体。“总有人早晨出门时存手提电脑在这儿,下午说是回来写稿再取。”前台的工作人员称。保守估计现在记者已经来了逾百人,当地的一位官员称。

的士司机吴先生说“这几天的生意好了多少倍??”,都是往发射中心方向的包车。金英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称,旅行社现在在外面包车的价格也明显上升,有的公司还到攀枝花调车来用。酒店的价格也普遍上浮近两成左右。

游客团成了记者团

而为了不给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造成影响,目前发射中心对外强调新闻纪律,除了跟游客一同进入指定的旅游点参观外,未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办理手续的,在发射前这段时间难以进入中心。这样的要求也让记者们在禁令下各显神通,中心门口到处可看到记者左瞄右瞅,寻机入内的身影。

讲解员称,这几天,旅行团的记者超多。昨天中午12时左右,记者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门口看到一车出来的游客里,除了两位外地来的上了年纪的游客,其余8位均是来自广东、成都以及武汉的记者。“10个进去的人里面恐怕有7个是记者。”旁边等着游客的一位司机说。

尽管离嫦娥奔月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前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旅游仍然对外开放。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沿东南方向奔向月球(附观赏卫星发射示意图)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嫦娥一号"下旬发射 日本首次被邀观看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嫦娥二号"将载月球车
国防科工委澄清嫦娥一号24日18时发射消息不实
"嫦娥一号"全解读:将绘首张中国版全月地形图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