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沪指盘中突破6100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外能源企业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日本天价大米90元1公斤 我国高端农产品市场亟待开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参展的日本大米以90元1公斤的“天价”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人们争相品尝现场烹制的大米饭。究竟什么样的大米能值这么多钱,又是怎么种出来的,我们应该从中受到什么启示?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析。

“天价大米”:90元1公斤

在交易会现场,记者看到日本大米展位前挤满了好奇的人群。两个大电饭煲热气腾腾,不停地煮着饭。身着日本民族服装的推销员邀请人们免费品尝,一位小伙子边品尝边点头:“味道是不错,价格也的确高得离谱。”

日本大米在煮熟后,从外观上看似乎与国产大米没多大区别。每位品尝者只获得浅浅的一小勺白米饭,上面洒了粉末状的日本料理调料。展位工作人员称,日本大米味道香醇,不亚于肉类佳肴。日本大米粘度极强,即使凉了也能保持其美味口感,非常适合制作饭团或便当。不少参观者也直咋舌:“不就是大米吗,这一斤日本大米能换20斤国产大米,差别也太大了!”

不过,作为免费品尝的条件,品尝者被要求现场填写一份问卷。其中的问题有“您知道现在中国卖日本产大米吗?您对日本产大米的哪些地方感兴趣?您觉得日本大米能在中国畅销吗?”等等。

展会上,日方还专门召开了推介会。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经济信息部部长中井邦尚介绍,日本大米起源于中国。2500年以前,自中国传来的稻作在日本各地生根开花。日本全国都种起了稻子。大米也随之成为日本人的主食。稻作也孕育了日本的传统文化。现在,在日本各地还传承着很多祈祷丰收的传统仪式和祭日。日本人对大米情有独钟,对大米的产地、品种、品牌都很讲究。

据日方提供的推介材料称,日本大米品种与世界多用的品种不同,日本米颗粒短小、浑圆,熟后有粘性。日本人食用大米,除和菜肴一起食用外,还有“寿司”,或者把鱼、肉、蔬菜等放入米中一起煮熟。“日本饭菜是一种最大限度发挥大米风味的吃法。”中井邦尚说。

日本大米为什么这么贵?

据了解,2003年,因可能携带新的病虫害入境,我国停止从日本进口大米。今年4月,中日两国就恢复进口日本大米达成了协议,日本大米开始重返中国市场。从7月份开始,日本大米首先在北京和上海的日资超市上市。

展会上,日方通过专家讲解、地方官员推介、实地品尝等各种手段,宣传日本大米的美味与安全。据日方介绍,日本大米主要产在新潟县和宫城县,有两个名牌产品分别为“越光”和“一见钟情”。中井邦尚说:“今年开始在中国销售的两个品牌大米,销售情况非常好。我们希望第一轮销售成功后,日本大米会长久地在中国销售下去。”

山东省社科院农经所所长秦庆武曾到日本考察农业。他认为,日本大米价格贵,首先应该承认是品质好。在生产过程中,生产者按照严格的标准生产,保证质量安全。同时,独特的自然条件也造就了大米的优良品质。在人们崇尚绿色健康消费理念的今天,优质优价也是情理之中。但日本大米的高价也有其高成本因素,日本农业劳动力缺乏,年轻人都不愿从事农业生产,因而劳动力成本较高。同时,日本大米出口到中国,要加上运费、关税及风险因素,多种因素造就了日本大米的“天价”。

我国高端农产品市场亟待开发

据农业部在交易会上提供的材料,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粮食生产,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并不断取得丰收,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稳步提高。但在我国粮食生产中,种粮效益较低仍是一大困扰。尤其与一些高效经济作物相比,种粮的比较效益还不是很高,原因就是粮食作为最普通的一种农产品,价格上不去。秦庆武分析说:“从日本大米能卖这么高价格看,我们也应该对中国粮食有信心,发展自己的高端产品,让农民种粮更有效益。”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次交易会上,我国生产的高价大米也同时亮相。山东鱼台县召开了“鱼台大米”推介会,鱼台县县长许可亲自上阵推介。据许可介绍,鱼台临近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种稻条件得天独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鱼台大米”也一度享誉全国,但后来粗放经营使得鱼台大米风光不再。近几年,县里改良品质,严格生产标准,提高加工科技水平,又使鱼台大米重新打响了品牌。特别是鱼台开发的发芽糙米,通过活性生物技术处理,让大米长出0.5毫米至一毫米的黄金长度幼芽,营养成分达到精米的三倍。目前在大城市超市里卖到一公斤60元,还出口到国外,很受欢迎。

交易会上,山东胶州大白菜的推介也让人眼前一亮。胶州大白菜属地方特产,近几年按照严格标准生产,以其绿色、美味走俏市场,一棵白菜最高卖到60元,还供不应求。当地的南三里河村仅大白菜一项,每年就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秦庆武说,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产品资源丰富,有很多独特作物品种。如果将这种先天条件发扬光大,推行严格的标准化生产,并注意打造品牌,就会形成很多地方优势产业,打造出中国农产品高端品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记者:董振国 刘宝森)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吉林省投资62亿元造田 可年增产大米16.5亿公斤
郑商所欲进军大米和生丝期货
日本大米登陆中国市场 每公斤90元定位高端消费者
国家两大粮食物流项目奠基 武汉再树“四大米市”地位
中国稻草恢复对日出口 日本大米正式出口中国
日本大米月底京沪上柜 每公斤90元面向富裕阶层
日媒:中国对大米需求扩大 日大米对华出口市场巨大
中日签署协议:结束为期4年的日本大米进口禁令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