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沪综指站上6000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七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5日下午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时表示,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他说,在过去5年中,中国股市的改革发展和基础制度建设取得了不少成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到9月底,中国股市市值已达到25万亿元,在世界上已位居第4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也在世界上排名第4位。两者位次相同。

  尚福林说,与5年前相比,中国股市市值增加了21万亿元,虽然这几年中上市公司数量净增加不多,但都是一些影响力比较大、份量比较重的公司。在2002年,中国股市的市值仅在亚洲新兴市场排列第4位。

  回顾过去五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更加注重宏观调控,有效防止了经济由偏快走向过热,保证了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更加注重经济发展方式。当前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人们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他表示,这几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加强资本市场的基本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的改革,不断强化和改进市场监管工作,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证监会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启动和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使大小股东利益一致,化解了市场上存在的一大矛盾问题,理顺了市场的心气;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了股市发展的基础;对券商进行了治理整顿,化解了行业风险;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投资比重已经占到了市场上的46%;加强法制建设;改进监管工作;推动市场创新。“经过采取上述措施和几年的发展努力,使市场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

  尚福林说,市场发生显著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市场规模发生了显著变化,到9月底,沪深两市的公司已经达到1571家,股市市值大幅提高;市场结构得到了优化,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构成发生较大转变;市场功能不断健全,直接融资功能得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能力明显提高;股市如今也成为社会各层面管理财富的一个平台;期货市场功能得到恢复,产品数量明显增加,期货品种已有17个,比5年前增加了12个。

  尚福林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对市场发展规律的认识,认识当前“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征,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做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