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中央财政设立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 主要用于六个方面 -上证综指突破5100点 5元以下股票几近绝迹 散户担心出调控政策  -中国国土分区将终结GDP崇拜 政策渐明 天津正成为中国华尔街 -建设部筹建住房保障司 或推公屋计划 奥运周边房价涨幅高近10% -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 中国6家银行亏损49亿 银监会:五启示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受质疑 民众感受不同 中国社会职业共1989个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我国建立世界“植物环肽”化学研究坐标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昆明8月24日电 经过15年的系统研究,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俊院士和谭宁华研究员为首的研究团组,共发现植物环肽79个,为世界植物环肽研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化学研究体系,树立了该领域的研究标杆和坐标系。

1991年,谭宁华在昆明植物研究所利用从江苏带回的中药太子参进行实验时,偶然获得了两个任何对照图谱上都没有记载的结晶体。

在周俊院士的指导下,谭宁华及其同事,通过查阅文献、实验推导,确定这两个物质为“太子参环肽A和B”,由此揭开中国科学家开展植物环肽研究的序幕。

“植物环肽是一类重要的植物代谢产物。”项目负责人之一谭宁华博士说,但世界化学领域研究植物环肽仅有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

经过15年的系统研究,植物环肽研究已成为天然产物化学的一个新领域,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周俊院士和谭宁华研究员为首的中国科学家,成为了该领域的“领头军”。

据谭宁华介绍,世界上目前已发现500多个环肽,中国发现110多个,占23%,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这一研究团组一共发现79个,占全国的70%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此外,该研究团组还建立了完整的植物环肽化学研究体系,建立了植物环肽的薄层化学检测新方法;在国际上提出了植物环肽结构骨架新的系统分类方法;提出了植物环蛋白为原生代谢产物,而其他植物环肽属非直接基因产物,可能通过多酶途径合成,为次生代谢产物的新观点。

“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此后研制诸如治疗肿瘤、免疫、镇静、抗菌等方面的新药,奠定一定的科研基础。”谭宁华博士说,“利用环肽分子研究生物体系进化的关系,对低等生物和高等生物之间进化进行理性思考,找到环肽的“生物角色”,这才是研究的终极目标。”(记者刘娟)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挥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作用 减少化学氮肥用量……陈文新 李季伦 朱兆良等10位科学家
麻黄素类易制毒化学品出口企业核定暂行办法
预计到今年底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学品市场
我国强烈要求日本尽快处理遗弃在华化学武器
中国科学家在单分子选键化学研究领域获重大突破
图片新闻: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