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成都市民发明高楼逃生器 获国家专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大特点:灵活,有如同自行车一样的手刹装置,可空中“刹车”并改变方位;快速,如果20层高楼起火,凭借这套装置30秒内即可安全着陆。

穿上特制“行头”,攀上20层高楼,启动按钮,由一根特制绳索牵引着身躯缓缓滑下,30秒内即可安全“着陆”……昨日,青白江区市民温贤胜在他的专利发明——高空救生器帮助下,当了一回“蜘蛛侠”,上演了一把令人心跳的高楼逃生。

最大特点 滑快了可以“刹一刹”

“我的逃生器最大特点,就是它的刹车装置,就像骑自行车一样,在坠落过程中有什么不妥,还能临时改变方位。”一切准备就绪,温贤胜身穿“战袍”,提着钢质绞盘爬到高处进行现场演示。在高楼上,温贤胜将安全扣一端扣在柱子上,用力拉了拉轻质钢绳索,身体一矮,便开始从高空匀速往下降。

在缓缓下降的过程中,身着特制行头的“蜘蛛侠”,按动了手中的手刹系统,身体立刻定格下来,“这个刹车是可以控制速度的。如果想停,捏住刹车就行了!”悬挂在半空的温贤胜向记者解释。从高楼坠落,到平安着陆,前后用了不到30秒时间。“这套系统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它的手刹系统,就像你骑自行车一样,捏住手刹,它就能停下来,使你可根据情况改变逃生方位。”温贤胜告诉记者。

记者体验 如荡秋千般自如

高楼逃生器果真可以如此轻松地操控?在发明者的指导下,记者也穿上特制“战袍”,来到一个三层楼高的阳台处,准备体验一把“蜘蛛侠”空中翱翔之感。

左手抓紧手柄,右手捏住手刹键……站在高处,记者倒吸一口气,一跃而下,“捏手刹、捏手刹……”在发明者的叮嘱下,记者立刻捏住了手刹系统,整个人立刻便停稳在离地面约2米的空中,如同荡秋千一般自如。

“这套系统看似简单,但从材料的选择,到每个机械环节的装配,可花了我们不少的工夫。”温先生告诉记者,从最初构想,到最终取得专利,他整整用了3年多时间,花了近10万元研发经费。“为了测试性能,最初是悬在起重机上朝地面落,发现受力不均衡,再调整,最后才找到了最平稳、最可控的受力点。”

成本不高 1000—2000元左右

“经过我调查走访,在很多人口密集的居民小区、大型宾馆,对于高空逃生装置的安装都还是个空缺。”温贤胜告诉记者,眼下,这套设备产业化的成本在1000—2000元左右,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把这项成果用于解决公共安全存在的隐患。据了解,眼下,温先生已投入了20—30万元用于成果转化,但并不顺利,“在公共场所的安全设施配备上,商家的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

虽然在项目产业化的路上走得并不顺畅,但温贤胜仍充满信心。“我现在正在研发将电子感应系统用于逃生装置,也就是说,以后,我发明的这套设备,包括手刹在内,都能实现遥控,避免初次使用者由于不熟练造成的操作不当。”(记者缪琴)

来源: 成都日报

相关文章:
钱塘江潮卷人事件 逃生者讲述潮水袭来瞬间
铁岭市清河特钢钢包脱落事故逃生者回忆惊魂一瞬
湖南衡阳影院因火灾化为废墟一人死亡(组图)
中国去年发生火灾22万余起 1517人死损失近8亿
公安部批准发布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