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中央界定39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副行长:经济将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西南大旱 旱情 旱灾 干旱 产业危机 游资 辣椒 大旱 农产品批发 农产品深加工 西南省区 农产品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50亿元就可掌控中国辣椒

平石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市场负责人张天运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的大蒜涨价风潮,其根源就在于海外资金的炒作。目前,与生产抗流感药物“达菲”的公司有千丝万缕联系的美国摩根大通,国际四大粮商中的邦吉、路易达孚和ADM公司,已经开始通过彭博社的信息、农产品市场调研报告等,关注中国大蒜、辣椒等农产品的涨价空间。

熟悉期货市场运作规律的专家张力帆告诉记者:“期货市场和中远期现货交易市场的基本规律是1:10,以辣椒为例,2009年我国辣椒总产量不过390万吨,即使按照每公斤40元计算,所需要的资金不过1500亿元。根据资金杠杆效应,实际上只需要150亿元就能够实现对中国辣椒的掌控。”

沃尔玛提前下手

张力帆认为,由于辣椒、普洱茶等没有非常规范的期货和中远期现货交易市场,海外游资更容易掌控这一市场。如海外游资可以通过沃尔玛、家乐福等掌控下游销售网络的连锁巨头,要求上游供货商增加供货量或者提供供货信息,以充分了解具体品种的总体产销情况,最大限度地实现对信息的掌控,随后对商品价格实施“催涨”。

广西华兴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林告诉记者,2010年2月开始,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他和其他从事物流的相关企业“探路”,研究在港口码头和仓储中心对鲜辣椒进行初加工和对干辣椒进行仓储事宜。这些公司当中甚至包括益海嘉里公司、沃尔玛的供货商等。

为沃尔玛供货的经销商胡书海告诉记者,几个星期前,他突然接到沃尔玛大幅度提高对辣椒的收购量的要求,并提前兑现了本该在4月初才兑现的2010年一季度辣椒款。“辣椒的收购量比往年多出了2倍多,并要求我们在4月末之前给出答复,如果没有明确答复能够收购的数量,则有可能取消供货商的资格。”他说。

千亿资金叮咬食糖

经销商胡天韵认为,按照海外游资对中国食糖、大蒜的炒作手法,今年6~7月份将是炒作辣椒价格的最佳时机,“如果国内商家认为价格可能高达每公斤60~70元,这就意味着国际炒家完全有能力将价格炒高到每公斤100元的‘天价’”。

食糖价格透支今明两年,几乎已经成为行业内公认的判断。目前,食糖价格仍然停留在每吨5200元左右。“如果旱情持续到5月份,一滴雨不下或者降雨量无法缓解旱情,糖价有可能会上涨到8000元每吨,一旦到6月份仍无降水,意味着新蔗种和宿根蔗将大面积坏死,2010~2011年中国食糖将更依赖进口,糖价甚至会突破每吨10000元的大关。”广西糖业协会秘书长张鲁宾说。

熟悉海外游资运作的期货交易行家李昌军认为,从海外游资进入中国的状况来看,已经有不少于1000亿元的资金在食糖期货和中远期现货交易市场中布局,布局并不意味着价格立即飙升,而是选择更合适的时机,如2010年世博会、亚运会等契机,迅速抬升价格,同时不断放出供需不足的情况,让政府和企业无法及时作出应对。

至于有色金属,早已深谙此道的国外大中型企业对操纵价格无疑是“驾轻就熟”。他们早就已经对中国干旱可能对全球有色金属市场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判断。认定基本上可以实现铟价格上涨20倍左右,其它有色金属也可以实现5~10倍的涨幅。

“如果行业内认为可以有20倍左右的价格上涨,那就意味着通过资金炒作,可以在期货交易市场实现50倍左右的价格上涨。”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分析师蔡永霈说。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云南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西南主旱区旱情持续
国家防总:西南旱情持续人饮困难加重 5月前后可能缓解
西南旱情持续 2088万人饮水困难‎
西南旱区将迎两次弱降水 缓和旱情作用有限
湖南西部旱情未得实质性缓解 春耕形势严峻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海南将实施人工降雨缓解旱情 覆盖8个受旱市县
海南旱情蔓延到10个市县 5万多人饮水受影响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