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中国为何无法接过发达国家消费大旗?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车企最富CEO 上市车企高管收入排行榜 中石油详解千亿利润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 郴州问题氧:夫妻"垄断"供求10余年
首页>>贸易发展
三巨头抛弃长协矿走向现货时代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铁矿石进口 长协 铁矿石 中钢 全球铁矿石 巨头 铁矿石市场 现货市场 铁矿石价格 进口铁矿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钢企及欧洲钢企的“坚决抵制下”,全球铁矿石谈判虽然尚未“曲终人散”,但结局对于许多钢企来说,无疑比较“悲惨”——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终于明确宣布,抛弃长协矿,走向现货时代。

三巨头携手抛弃长协矿

4月10日,继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之后,力拓也宣布,正与客户谈判就铁矿石供应价采取季度协议一事,细节不予透露。

随着三大铁矿石的强硬要求,以及和谈判相配合的减少供应量的策略,再加上现货市场的投机气氛,铁矿石价格一路高涨。

“铁矿石的涨价幅度完全不合理,没有任何一家钢铁企业能承受这么大的涨幅。”4月11日,塔塔钢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Muthurama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个月前,我们预计铁矿石的涨价幅度是30%,两个月前,我们调高预测数字至50%-60%,但出乎意料,三大矿业巨头几周前报出的涨幅是80%-90%。”

在去年成功打入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铁矿石新供应商FMG也趁着热闹的铁矿石涨价风,来中国推销铁矿石。FMG公司总裁安德鲁·弗里斯透露,目前FMG每年向中国出口铁矿石4000万吨,不久将会增加到5500万吨。不过,该公司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价格会坚持独立性,不跟随三大巨头的谈判价格。

国内整顿助自给量上升

随着三巨头携手抛弃长协矿供应投机,国内也作出了相应的对抗。

日前,有消息称,中钢协除了在进口量上对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作出了100万吨的进口门槛之外,还规定,禁止其会员进口含铁量低于60%的铁矿石。在4月2日的规范铁矿石市场秩序联合会议上,《2010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实施细则》、《进口铁矿石合同定期上报登记及其流向登记备案规定》获得通过。

中钢协对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的“整顿”,以及三大巨头的助涨策略,无疑将大大刺激国内铁矿石的供应迅速增加。

“铁矿石价格的高涨,确实对我们继续投资矿产资源开发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矿产资源开发的投资力度。”金林置业公司副总经理成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国内的铁矿石价格没有像国外炒作的那么大幅度上涨,但上涨将是长期趋势,国内的供应量不断增加也将是大趋势。国际金融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铁矿石三巨头皆摒弃长协 中方部分贸易商暂停进口
三大矿惜售"对抗"抵制 铁矿石价猛涨一天一个价
中国铁企苦寻铁矿石新路 海外投资买矿频现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业内人士称铁矿石谈判中国翻盘可能性微乎其微
铁矿石长协制近落幕 淡水河谷将季度定价 中国钢企长期难支撑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