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北京12日傍晚有望出现雨夹雪天气 将人工增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一百多天无降水,北京干渴的大地等待着雨水的滋润,人们乞盼着降雨的到来。目前,一股冷空气正向北京挺进。明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京城在午后到晚上这段时间很有可能出现一场小雨雪天气,真可谓久旱逢甘露。明天午后,随着暖湿气流的加强,云层的增厚,天空将会飘落零星小雨,天黑以后随着气温的降低,将转为小雨夹雪,北部山区将下小雪。由于南方地区输送过来的水汽还不会很丰富,而即将造访本市的冷空气又不够强劲,因此水气凝结量极为有限,降水量不大。但这次降水对净化空气,增加空气湿度十分有利,对增加土壤湿度和冬小麦生长也是大有好处的。雨雪天气能见度会比较差,道路湿滑,驾车出行的朋友应尽量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昨天,一股弱冷空气光顾京城,本市的气温再次上扬,下午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为16.1℃,这是自1915年以来,2月上旬历史同期的最高值。今天回暖的势头依然不减,从早晨开始气温就快速上升,到10时观象台气温就达到10.6℃,比昨天同一时间高出了4.3℃。不过,明天气温将大幅度回落,空气湿度又比较大,人们会感觉天气阴冷,请市民还是要及时添加衣服。(付治龙 文凡)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 一股冷空气正从新疆北部开始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东北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至8℃,北京有望在明天傍晚前后出现久违的雨夹雪天气,已达110天的连续无降水日“纪录”有望宣告结束。

据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张青介绍,干旱的程度从大的角度来分,干旱按严重程度不同可分为气象干旱、农业干旱和社会干旱。与其他冬麦区发生农业干旱不同,北京目前发生的是气象干旱,而气象干旱又根据无连续降水日等气象指标分为小旱、中旱和特大旱。每一个级别都有严格的科学定义,从目前的具体情况来看,北京属于大旱。

目前,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已做好积极准备,将抓住此次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使有效降水量尽可能达到最大。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据她介绍,针对即将到来的降水天气,已做好有关人工增雨雪准备,目前来看,作业条件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北部地区天气系统影响将会比较明显,目前郊区多个作业点正全力以赴蓄势待发,只等降水条件具备即开始作业。她透露,气象部门将根据大气云团形势,实施高山地基增雨雪作业和火箭增雨雪作业两种形式,从理论上讲,人工增雨雪作业可增加百分之十的降水量。

来源: 京报网—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影响调查:硕士起薪"缩水"最多 降5376元
顾艳新作抄袭茅奖作品? 迟子建:拾人牙慧没意思
学者:李清照是赌神酒鬼色女郎 "遗情书"很大胆
谢晋与徐大雯情感世界:那时他不到20 打架很出名
日本计划向中国富裕阶层解禁个人旅游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中英处置掷鞋事件内幕:剑桥校方密集公关
董卿为口误不敢上网 称春晚第二天一睁眼泪流满面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