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社会动态
中英处置掷鞋事件内幕:剑桥校方密集公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掷鞋事件”突然发生,到当地时间昨天上午事件当事人马丁·杨克第一次出庭,整整8天,中英两国在外交和民间层面均进行了颇为成功的“危机公关”,从而没有使这一偶发事件演变成一场非理性的民族主义争执。而这其中,公开、透明、法治,显然是化解危机的不二法门。

中国媒体透明报道

2月2日,伦敦大雪。“掷鞋事件”发生后,温家宝总理从容应对,赢得现场掌声。此时已是北京时间晚11点多,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在直播这场演讲,但并未因这一突发事件中断,现场短暂的嘈杂声和听众呵斥肇事者的声音仍然清晰。

当晚,按照预定日程,英国安德鲁王子本来还要在白金汉宫为温总理举行欢迎仪式,但后来这一活动取消,中国大使馆当时给出的理由是“天气原因”。

数小时后,北京时间2月3日早上9点09分(英国当地时间2日深夜),即事发数小时后,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播发了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掷鞋事件”答记者问,姜瑜说,中方已对这一事件的发生表示强烈不满,英方向中方深表歉意,并表示将依法对此人进行处理。

2月3日中午,温家宝总理结束访问返回北京。当天下午,正逢周二,外交部每周二都会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姜瑜再次就这一事件表达中国态度。

当晚7点,中央电视台在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新闻联播》中,用了整整4分钟的时间,详细报道了“掷鞋事件”始末,随即引发网络热议。西方各大主流媒体纷纷称央视的这一举动“不同寻常”。美国《纽约时报》评价道:“中国国家电视台一改以往不报道可能令国家领导人尴尬事件的做法,播出了一名示威者打断温家宝在剑桥大学的演讲并向他投掷鞋子的画面。”还有通讯社评价称,此举是开放自信的显著表现。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极力为这一突发事件降温。

2月4日,英国首相布朗亲笔致信温总理,高度评价中英关系和温总理访欧、访英取得的重要成果。布朗表示,温总理在剑桥的演讲广受欢迎,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英方对演讲受到干扰感到很抱歉,警方正在依法处理此事。

来源: 东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干扰温总理演讲的剑桥学生身份曝光 已逃离宿舍
干扰温家宝剑桥演讲者自称无罪 获无条件保释(组图)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就剑桥大学肇事学生道歉答问
媒体报道客观坦率 "剑桥事件"反衬中国开放自信
温总理剑桥演讲时滋事者被起诉 10日将接受审讯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剑桥学生披露温家宝总理演讲受干扰始末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温家宝剑桥演讲时遭掷鞋干扰 现场师生强烈反对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