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中国最牛智库称应避免工资上涨过急过高 各地频繁调整行政区划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国务院 国资委勾勒央企整合路线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山东青州称公务员周六加班系自愿(图) 清华教授:不合理不合法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首页>>社会发展>>时政·社会
住建部专家称中国5成住房20年内要拆除重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住房 房子 建设部政策 中国地产 陈淮 历史文物 导致房价 土地供应量 助力器 旧城改造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淮(资料图)

南方日报8月6日报道 昨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地产金融年会特别对时下备受关注的旧城改造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分析指出,未来20年中国一半以上住宅得拆了重建。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旧城改造会推高房价。

在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看来,中国的旧城改造城市化进程在10年前就已经大规模展开了,“我们还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住房在未来15到20年得拆了重建。”

陈淮进一步指出,1949年以前的旧房子已经有60-70年以上的房龄,除了个别有历史文物价值的,比如黄埔军校还要留着,其他基本没有保留价值。而1949-1979年的房子也同样,由于历史原因,解放后30年建的住房中很多是战备房、过渡房、简易房,很多住房都成了现在需要改造的棚户区,除了个别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全部只有一个字“拆”。

“我们真正能够在城市中保留下来的房子就是1979年到1999年,在脱困过程中建设的所谓房改房,福利分房下建的房子还有一定的保留价值。”陈淮指出,这些房改房还能存在10-15年,但是这些房子由于当初的功能是脱困,所以位置小,小区管理格局以及配套设施都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要。他认为,城市中真正能够长期保存的一些建筑物,不过就是1999年到现在十年间建的房子。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对陈淮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造成中国建国以来的建筑短命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生活水平和技术水平都有限,很多住房比如筒子楼都没有独立的洗手间没有电梯。未来城市房地产开发不能总是向新区扩展,而是要在存量土地上进行改造。

出席论坛的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李钢认为,三旧改造是城市更新的“助力器”,但也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拆迁成本高,开发周期长,同时会导致房价将走向新高,因为三旧改造的地点都是城市的核心地段,目前这块的土地供应量基本上是没有了。

为何要拆

●1949年以前的房子:

有60-70年以上房龄,除个别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其他基本没有保留价值。

●1949-1979年的房子:

由于历史原因,很多是战备房、过渡房、简易房,很多成了棚户区,除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其余无保留价值。

●1979-1999年的房子:

还能存在10-15年,但其主要功能是脱困,所以位置小,小区格局以及配套设施都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要。

●1999年以后的房子:

这是城市中真正能够长期保存的一些建筑物。

来源: 南方日报

图片新闻: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