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第3大战机出口国 俄继续供应枭龙发动机 或建当地组装厂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首页>>时政·社会
相亲节目 爱在哪里?热闹中的冷思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相亲节目 剩男剩女 相亲 电视相亲 爱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视相亲,启动平民秀场

对话火爆,交锋激烈,个性裸呈,即时反应――当车轮大战式的相亲成为演播室最新风景时,中国电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平民秀场时代。

在超女、快男的选秀场上,作为主角的歌手,几乎全无当家作主的感觉,怯生生地上场,提心吊胆地等待“晋级”或“待定”,像极了犯罪嫌疑人在法庭上等待宣判,让人不忍目睹。平民的娱乐,做主的还是“精英”。直到最近的快男选秀,成都唱区的师洋也只能在后台才放肆一把。电视相亲终于告别了精英主导模式,开启了真正平民秀场时代。

平民的弱点是俗,或者说低俗。于是电视相亲也被指为低俗。其实世上谁没有低俗的一面?精英也低俗,可是,一旦上《艺术人生》,人生就被艺术化了,精英就脱俗了,成了某种概念、理念的注脚,活生生的人就虚掉了。

虚假的最大害处,就是遮蔽许多人性的暗处,形成许多禁忌,使人不能、不敢直面自身的真实,最后失去直面真实的能力。不是说电视相亲者言谈举止中就没有一点虚假、做作了,而是在这个特定的环境里,虚假、做作等人的弱点也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不掩饰,不美化,给你看一个真实的人,不误导人的判断和选择。

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来说,真实是最好的解毒剂。也许某个电视相亲者的真实意图不是来找老婆,仅仅是想来秀一把,或是挣点知名度,让自己的小店生意好做一点,这也没关系。在演播室里相亲,每个人能够支配、动用的资源和手段都是一样的,即自己的表达能力;真实与公开,会把人的行为及影响限定在某一范围内。不必因为有人说了一句“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泣”就觉得世风日下,国将不国。只要有一个能够包容真实、真相的公共空间,能够平等对话、交锋,这个空间就自然地具有自净功能、平衡功能。电视相亲,在演播室里营造了这样的一个空间,可视之为一种社会实验。

来源: 钱江晚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举国声讨拜金者 外媒关注国内相亲节目风波
新华社人民日报发文批电视相亲节目
《焦点访谈》揭露相亲节目 痛批马诺误导择偶观
相亲节目谁在玩“火”?同质化加速节目“死亡”
相亲节目未来如何?《非诚勿扰》生命力不超3年?
观众不满相亲节目嘉宾身份造假 请“非诚勿扰”
图片新闻: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科学家发现最大恒星 比太阳亮千万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