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宣誓就职 陆克文含泪下台 为自己成绩自豪
首页>>人口动态
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就境外人员纳入普查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境外人员 普查对象 联合国统计委员会 普查机构 全国人口普查条例  国际迁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问境外人员纳入人口普查

——访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刘铮)即将到来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明确将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境外人员也作为普查对象,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记者23日就如何做好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的普查登记工作,采访了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为什么要对境外人员进行人口普查?

问:以前的全国人口普查都只是普查具有中国国籍并在境内常住的人口,为什么这次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境外人员也作为普查对象?

答: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港澳台和外籍人员(以下简称境外人员)因为各种原因来中国内地工作和居住生活的现象越来越多。虽然通过出入境记录可以初步了解境外人员的数量,但是他们入境后在中国内地的具体分布、居住地点的变化情况很难从行政管理记录中取得。

前五次人口普查都只调查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在境内常住的人口,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明确将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境外人员也作为普查对象,主要是要了解境外人员在中国的基本情况,掌握人口国际迁移状况。这些信息,有助于各级政府更好地为境外人员提供各项服务。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将居住在本国的外国人纳入人口普查,是各国人口普查的通行做法,也是联合国的建议。联合国统计委员会通过的建议将人口的国际迁移作为人口普查的核心内容之一。美国2010年人口普查规定“这次人口普查必须统计2010年4月1日居住在美国的所有人”。

据我们了解,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将居住在本国的外国人纳入本国人口普查。我国是第一次根据联合国建议,将境外人员纳入人口普查。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国际上一些好的做法,切实保障境外人员权益,并使我们的普查工作尽可能做到简便易行。

哪些境外人员是人口普查对象?

问:居住在境内的境外人员很多,他们都是人口普查的对象么?

答: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但不包括因出差、旅游等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这里的“境内”指的是中国海关关境以内。

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登记的时间是从2010年11月1日至10日,共10天。无论普查员哪天入户登记,登记的人口及其各种特征都应该是标准时点上的情况。

来源: 新华社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规定居民须在现住地登记
两部门就《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举行 首覆盖境外人员 条例(全文) 答问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举行 首次覆盖境外人员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贝克汉姆离奇沦为英格兰罪人 英媒疑他场边作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