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三网融合首批试点有望25日揭晓 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酝酿 -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4762个商品零关税待遇 我渔船被印尼扣押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宣誓就职 陆克文含泪下台 为自己成绩自豪
首页>>发展观察
观察:贫富差距挑战容忍底线 收入分配改革渐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收入分配 贫富差距 均贫富 居民收入 基尼系数 改革 涨幅 2009年 分配格局 社会保障体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到目前的0.47。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是一道冷酷的不公符号。数字显示,有的垄断行业职工收入比我国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超出4倍到10倍之多。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贫富差距挑战容忍底线 收入分配改革渐行渐近

中新社记者 俞岚

3800万元的超级豪华跑车在北京车展首日即被神秘买家收入囊中;数百万元的名表和珠宝销量节节走高;LV、GUCCI等品牌店里人头攒动……出手阔绰的富人群体和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的名号,几乎让人忘记了中国仍有1.5亿人口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求生。

据世行测算,2009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攀升至0.47,这意味着财富已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在中国,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高达20多倍。

30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生产力大为解放,居民收入成倍增长,社会财富快速膨胀,但与之相伴的是财富差距鸿沟短时间内快速拉大。这个曾经盛行平均主义的国家如今却“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分配失衡已挑战社会容忍底线。

居民收入在中国国民收入中占比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同样偏低,多干未必多得,勤劳未必致富。在劳资双方中,分配的天平明显倾向于资方。而权力、垄断、身份、地位成为攫取财富的重要手段,部分红顶官商通过潜规则联手坐大,身价暴涨,加剧了社会心理失衡,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在原本应致力于“均贫富”的二次分配领域,则由于制度的不完善,甚至出现逆向调节,令“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中国两极分化日趋严重,既与过于依赖要素投入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关,亦受到经济社会体制中扭曲性因素的催化。要遏制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需要一场浩大的社会工程。其核心是要调整国家、企业与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并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利益链条,还民众以最基本的分配公平。政府则需在二次分配领域更有作为,增加民生领域支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低收入阶层的福利,缩小实际收入差距。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对收入分配问题密集表态,分配环节的严重不公和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已引起决策者的高度关注,收入分配改革渐行渐近。

本月早些时候,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充分发挥税收在收入分配改革中的调节作用。对富人缺乏有效的税收征管,被认为是导致中国贫富差距加速扩大的一个重要因素。各地近来也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逐渐将天平向劳方倾斜。继上海、浙江、广州等之后,北京市也宣布将于7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从现行的每月800元上调至960元,涨幅高达20%。

消息人士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拟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眼下已接近完成,预计将于年内出台。该方案将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并将通过增加垄断企业的上缴利润等手段平衡过高收入,以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如若改革方案果能“不负众望”,则中国距离中等收入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有望更近一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贝克汉姆离奇沦为英格兰罪人 英媒疑他场边作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