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民生议题
北京拟年内出台工资条例 将实现劳资共决薪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劳资共决 条例 收入分配制度 最低工资标准 薪酬 北京 行业 条款 协商 酝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拟年内出台工资条例 为实现劳资共决薪酬作出铺垫



  “南门涮肉”自2004年以来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工资协商成重要议题之一。资料图片

  关注提示

  1996年,劳动部(现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便发出了集体协商的倡议。而直至现今,北京仅有1.7万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北京市总工会一名负责人称“很不理想”。

  有望于今年内出台的工资条例,或将纳入工资协商制度等条款,使收入分配制度更趋合理。与此同时,北京也在酝酿通过制定行业最低工资标准等方式,为实现劳资共决薪酬作出铺垫。

  近日,北京“宏源南门涮肉城”在召开员工代表“工资集体协商”一致后,决定根据会议决定,给相关公众的员工“涨薪”。北京市总工会一负责人称,北京仅有1.7万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但“很不理想”,今年北京各区县将制定区域或行业最低工资标准。

  公司和员工开会协商“加薪”

  一个多月前,天坛公园南门口的“宏源南门涮肉城”楼上最大的包间,食客散尽,横幅扯起,“变身”成为一个临时会议室。

  参加会议的有60多名员工代表参加,管理层和一线普通员工各占一半。会议的主题是500多员工今年的工资待遇。

  会议开始后,后厨切肉的甘肃小伙马腾提出,后厨的五六个工种应当按照工作量定薪。“比如切肉工,切出的肉卷每盘有多少卷,数儿必须差不离,火锅店就指着他呢,工资就应该比洗菜工高。” 负责捡羊蝎子的服务员觉得,一锅“蝎子”捡出来要包含脊骨、尾尖、脖头,是不是也应该算作“技术工种”,适当加薪?

  还有员工代表表示,库管员和收银员拿一样的工资,但库管员除了点货清货之外,还要兼职搬运,是不是应该再加点“辛苦钱”?

  经过讨论、表决,员工们除普遍涨薪之外,马腾的意见获得了采纳,切肉工每月涨薪200元。库管员也自今年起,定薪标准高出收银员200元。“捡蝎子”未被认定为技术工种。

  此外,形成的决议中,对身高、相貌要求较高的餐厅领位待遇由1200元涨到了1500元;工作环境较脏的火锅烧炭工每天增加了10元津贴。

  表决通过的工资协议方案,由公司老总马龙和工会主席张淑英分别签字,送崇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4省市区上调最低工资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各省最低工资上调 机制不健全侵蚀职工利益 劳动密集型遭遇大考
27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 10余省市平均约涨17%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有望破题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同工同酬等条款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含工资协商、同工同酬等条款
深圳最低工资标准7月统一上调为1100元
全国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普遍建立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