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警察冲进中国驻休斯敦领馆 铐走我副总领事 中方交涉 美调查 -国家赔偿法15年首修改 提精神损害赔偿/全文/解读 列财政预算 -2010世博会今晚开幕 开幕式将凸显勤俭原则 -35天4起校园血案 多地提高安保 北京配警用钢叉/南京配辣椒水 -保密法获通过 国家秘密保密期已满将自行解密 国家赔偿法通过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首页>>社会动态
全国35天内连发4起校园血案 各地急补安全漏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30 日 
关键词: 校园血案 学校安全 校园惨案 安全漏洞 校园安全 青岛市教育局 血案 郑民生 幼儿园 老师 家长 学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律师说法

著名律师郝劲松:

应该对校园安全立法

郝劲松,著名维权律师。参与多个重大新闻事件诉讼,是南平校园惨案的受害学生家长的维权律师。他认为——对校园血案,首先要注重防范,学校应配备专业的保安队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威慑的作用,对坏人形成心理威慑,让他不敢去了,看到警察降低犯罪欲望。学校的门卫没有起到自己应有的作用,你为什么没有拦截住陌生人?另外就是你学校的防范不力,学校本身就是不安全的。另外还应该积极实施校园安全立法。如我们现在要对汽车制定的“危险驾驶罪”,防患于未然。

全国中小学生的安保措施应当有法律规定,现有的法律如《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等都过于虚无飘渺,没有明确学校应该做什么、当地政府应该做什么,以及怎么来保护学生的安全,所以应当立法以保障安全。其次应当尽早实施国家赔偿,政府、学校不管是哪一级都应立即承担责任。国家援助制度必须尽快建立,后续政策要迅速出台,给予学生安全的制度保障。

本报综合搜狐、新华网、《北京晚报》等媒体

◎本地探访

低年级学生交到家长手里没人接的都留在传达室

宁夏路小学:低年级学生交到家长手里

4月29日,下午3时15分,记者来到了宁夏路小学门口,学校的电动铁门紧锁。一位等待接孙子放学的老人说。“这里都安了摄像头,不是老师都不开门。”

在学校的传达室里,一位中年女性正在值班,她姓左,说:“平时家长也不允许进来,如果有人来办事,我们必须接到领导的电话才能开门。”说着左阿姨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市南大队协警护校人员登记的表格,上面明确标注着护校人员每天早7:30~8:30、中午12:00~12:30和下午3:50~4:30三次护校时间及协警人员的签名。

下午3时 40分,学校还没放学,校门口的协警人员已经到位,5分钟后也有3名戴着红袖章的执勤老师在校门口做好准备。15时 45分,校门打开,学生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老师在看到家长后才允许学生离队。“家长没有来的同学都到我这里来!”几分钟后,年轻的女老师点清人数,带着5个没有家长来接的孩子返回了学校传达室,等着家长来接。

敦化路小学:老师、警察护送学生放学

记者赶到敦化路小学的时候,是下午3点左右,学生下午没上课,门卫老大爷比较放松,门没有锁。记者推开门,大爷立即上前,问:“你什么事?找谁?”门卫室有一位值班男老师,30多岁。“我们中午上课有规定时间,不过早到了可以进学校。”一位小女孩告诉记者。“每天上学、放学,学校门口都有警车还有协管员护送我们,我们的老师也很好,每天都在那个十字路口把我们送过去。”一位四年级三班的男生说。

南京路第一、第二幼儿园:家长没特殊情况不能进门

下午4点多,记者又赶到南京路第一幼儿园,还没有到放学时间,大门紧锁,记者发现有家长、老师进学校都要隔空喊,并亮明身份,进去后,大爷会立即锁上大门。陌生人没机会进入学校。

下午4点10分,记者来到南京路第二幼儿园,一位幼儿园工作人员走出大门,看门的老大爷迅速把铁门挂上了锁。记者赶紧叫住老人,隔着铁门交谈了起来。“早上8点20分以后,这个铁门一直上锁,到下午4点45分老师把孩子带出来之前,不准出入。”传达室的钟大爷告诉记者,现在即使是家长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能入内。

隐忧:门卫都是大爷大妈

从记者调查的这几个学校、幼儿园来看,岛城的学校、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做得还比较到位。但有一个问题比较突出:门卫都是大爷大妈,年龄均超过青岛市教育局规定的50岁上限。

说到为啥来学校做门卫,一所学校的门卫说:“我退休了,没事干,就在这看看门。”敦化路小学的门卫是老两口,都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南京路第一幼儿园的门卫年龄也不小了。宁夏路小学的门卫是一对夫妇,今年都是55岁,此外没有其他专门的警卫人员。南京路第二幼儿园的看门老大爷已69岁,老人说自己年轻时当过兵,来了坏人可以比画两下子,但还是很难让人放心。

青岛教育局:门卫50岁以下,要专业

“首先,我们感到的是震惊。我们也在商量一些新对策,把学校安全问题做好。”青岛市教育局安全处的吴玉福处长说。国内已经发生多起社会人员袭击学生事件,提醒各学校、幼儿园要做到以下几点,保证孩子安全。

1.门卫必须是50岁以下,经过培训的专业门卫。

国内发生的几件事都是凶手冲进学校,我们下发过好几次通知,学校门卫如果超过50岁,就不能用了,还要经过严格培训,会应对突发事件。

2.白天必须有老师不间断巡逻。

白天正常的上班过程中,每个学校必须有至少一名副校长和几名老师在校园内巡逻。

3.校内聘用人员要严查背景。

聘用校内人员尤其是临时工作人员,必须要严格审查背景、社会关系,看他有没有不良嗜好,有没有精神病史,有没有犯罪记录。

4.上学、放学必须有护导老师。

上学、放学时学生出入多,学校必须派护导老师在门口护送孩子。护导老师必须佩戴袖章,这样才能威慑犯罪分子。

记者 黄默 石艳虹

来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广东雷州16名被砍伤师生暂无生命危险
广东雷州校园血案疑凶被抓时神志不清
广东雷州校园血案追踪 汪洋要求及时公布案情
广东雷州校园血案伤者伤情稳定 学校正常上课
福建南平"3·23"重大凶杀案罪犯郑民生被执行死刑
南平恶性杀人案:郑民生被判死刑 表示要上诉(图)
中国青年报:南平血案之后如何拯救孩子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计划新选聘3.6万名大学生"村官"(图)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