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巴格达爆炸致250人死伤 中国大使馆及新华社分社受损 -山西王家岭9工人被困179小时获救 -多行业人民币压力测试:升值3%利润亏损最高50% 施压汇率不明智 -铁矿石长协制近落幕 淡水河谷将季度定价 中国钢企长期难支撑 -A股一季度2364亿资金出逃 全球最熊股市 高盛建议抄底中国股市 -80后恐婚人群增 女性求婚时代到 中国妈妈“奉献型”占最大比例 -首批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上下游合作扩规模 视听服务范围明确 -北京13区域停车费上涨 网友热传免费停车攻略 驾校涨幅一览(图) -西南五省区市投抗旱资金41.1亿 保饮水 云南投500亿大兴水利 -27个部委网站仅12个按信息公开规定公布年报 专家评财政公开
首页>>社会动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救援直击:家属难以进入现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5 日 
关键词: 王家岭 救人 家属 煤矿工人 抢人 巷道 抢险队员 抢险救援 健康长寿 中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张国

今天是“3·28”透水事故抢险救援的第7天,也是关键的一天。矿井内水位明显下降,人们都在等待抢险队员下井救人,都在等待生命的奇迹出现。

深夜,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巷道深处有多处灯光晃动。

抢险队员:不是施工,是抢人

排水是救人之前最重要的任务。在倾斜的巷道里,普通人连站立都很困难,而工人们却要将沉重的钢管和水泵送下井接好。其中,最重的卧泵将近14吨。

在抢险队员那里,“救人”叫做“抢人”。中煤一建有的队长这样动员手下:“咱们的任务不是施工任务,是为生命抢时间的工程。我们一定要用心完成这个任务。如果我们把兄弟救出来,他们会感谢我们一辈子,如果我们不真心、不玩命把工作做完,真正出现了我们不想看到的情况,这些弟兄做鬼也忘不了我们!”

井下阴冷潮湿,队员出井以后,棉衣往往都是湿的。一名来自汾西的队员说:“湿了干,干了湿,习惯了。”他必须随时能够入睡,才能保证一天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

休息时,他们尽量找到能坐、能躺的位置,机器、钢管、山坡、工棚,都是可能用来休息的场所。来时乘坐的大巴是较好的休息场所,一人一座。

每当听到好消息,譬如4月2日下午第一次听到井下被困兄弟敲击钻杆的声音,他们兴奋得又哭又笑。

王家岭煤矿工人马明照的右臂上,今天多了一个红箍,上面印着“健康长寿”字样。那是矿工们眼中的护身符。

中煤一建公司的每名工人都戴着这个红箍,为了图个吉利,也为了在3000多名抢险救援者中易于辨认。一位姓王的工人说:“现在是关键时候。”

一旦命令发出,王师傅就将下去“捞人”。他没有把名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因为“我们都是小人物”,也因为,“人家出事了,来救人不是应该的吗?”

抢险救援比日常挖矿累得多。最累的不是体力透支,王师傅说:“人救不上来,心累。”

他们当初都是被十万火急调来的,没人讨价还价。马明照说:“都是自己弟兄,不能提报酬,提报酬就没意思了。”

马明照的工作地点不是出事的碟子沟,而在西家沟。它们都是王家岭煤矿的组成部分。再有百十多米,两边的巷道就贯通了。假如事故晚到几天,灾难也将降临西家沟。这让马明照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

他只想拼尽全力,把弟兄们救出来。“咱们中国人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你看汶川大地震,咱们谁不支援?”他说。

家属:“我每天都在这里看,只要有一线希望”

家属是高度敏感的群体。有记者上前搭话,不慎因为个别字眼,引起了愤怒与斥骂。此前,由于怀疑电视台的记者报道虚假新闻,一群愤怒的家属曾在3月30日包围了转播车。

很多家属是从电视上得知这晴天霹雳般的消息的。他们乘坐各种交通工具赶来。

最初,他们在现场痛哭流涕或是愤怒咒骂。后来,他们渐渐从这里消失了,被安排进了附近县城的宾馆里。善后工作组实行包户制度,每户至少有3人负责安抚。

山西省河津市西坡镇姚岭村的张贤菊不愿住宾馆。她宁可守在警戒线外,尽管那里连井口都看不到,有时夜里也不回家。

“我每天都在这里看,只要有一线希望。”她对前来劝告的工作人员说:“我绝不耽误你们干活儿。”

丈夫吕水江生死未卜的情况,家里的老人孩子都不知道。全家人都看了电视,可张贤菊告诉他们没事。“我就说,在井里,打电话还说话呢,只是被困住了。”

一位乡宁居民说,当地人本来以为这是大煤矿,监管严格、设备到位,没想到“他们比小煤窑还黑”。他在山坡上等待22岁的弟弟和一位姐夫的音讯——他们当初下煤矿是“为了养家糊口”,“危险就危险”。

由于救援现场维持秩序,家属们进入现场越来越难。于是,他们常常站在半山腰上,一动不动。

本报山西乡宁4月4日电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王家岭矿难1名被救人员自报姓名
王家岭矿难救援队员披露发现幸存者过程
山西王家岭矿难9名幸存者身体状况良好
山西王家岭9工人被困179小时获救
张德江:公布王家岭被困名单 72黄金救援过 >153人 救援超3000人
山西王家岭煤矿多名矿工称被困者远不止153人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多人被困 矿长逃跑
王家岭透水事故:善后工作组包户安抚被困者家属
图片新闻: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