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市"针扎"案取得进展 秩序正恢复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简历 -安监局长:今年再关减少千处小煤矿 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 达成七项共识 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多省份发生甲流聚集病例 新疆宁夏现首例 首批疫苗望15日前出厂 -<反价格垄断规定>截止征求意见 事业单位薪酬改革问责一把手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 净利润首超美国500强 -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四年扩张千倍 我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启动 -审计署:25部门涉房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住建部严查全国楼市 -石化协会建言工信部:化肥出口统一征零关税 樊纲:应尽早征碳税 -力拓暂停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世贸初步裁决美指控欧盟补贴空客案
首页>>社会动态
嫁"钱"或嫁"爱情"?"80后"剩男剩女猛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3日,一场“假面的告白”相亲派对在京举办,吸引数百名来自各行业、各年龄段的未婚男女参加。参加者中男女比例大致为1:2,“剩女”明显多余“剩男”。“2008中国网民婚恋调查”显示,65%的男性认为最理想的结婚对象是25-28岁的女性;25.5%的男性称会娶30岁女性;仅有12.5%的的男性能够接受35岁以上的女性。女性受到的婚姻压力比男性大得多。图为参...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中新网肇庆九月五日电题:嫁“钱”或嫁“爱情”?“八0后”剩男剩女猛增

作者 黄耀辉 陈洁

“七夕”情人节刚过,广东肇庆的女白领小张依旧“宅”在家里,看电视吃泡面。二十七岁的她坦然对媒体说,想嫁有点难。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但在肇庆从事婚介事务的张女士透露,她的婚介所,今年的业务增加了两至三成,大多是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八五后”已经不稀罕,有两家婚介所甚至亮出“九0后”会员档案。

白领小张说,找对象真的这么难吗?她搞不懂,选择爱情还是选择条件?

在肇庆,“求婚”人数的增多并没有降低“成婚”的难度,婚介经常陷入“选择多合适少”的尴尬局面。当地婚介所称,每个人对“对象”都能提出一大堆要求,面面俱到,却又回回失望,婚介所可谓苦苦撑着。

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代青年生存压力及竞争压力大,精力几乎都用于工作,认识朋友、经营感情的时间就少,基本是“两点成一线”,下班就躲回家成“宅男”“宅女”,而“八0后”又普遍比较自我,不肯轻易让步,习惯被照顾,导致互相排斥。

曾经有媒体让韩寒写“这一代人”,韩寒说,这一代人其实也是相当传统的,离婚率居高不下,是因为很多人嫁给了岁数,嫁给了住房,而不是嫁给了爱人。

一位一九八八年出生的女客对肇庆婚介所说,她家里条件不错,想找个依靠,让她过悠闲的生活,婚后不用工作,在家弹琴看书,年纪大一点也没关系,四十多岁都可以接受。而据调查,此类女客在肇庆婚介中日渐增多,大有现实才是“王道”,爱情走向“没落”的趋势。

三十四岁的梁先生在国企上班,收入可观,形象健康,是婚介所里的“黄金单身汉”。“十年前我找的是爱情,十年后我找的是条件;从前我选的是一个人,现在我选一家人”,梁先生承认自己“现实”。他说,婚姻是两家人的事情,如果可以选择,为什么不选择一条容易点的路呢。

业内人士透露,婚姻“市场”女多男少已成定势,一般都是六比四,甚至更高。根据当地婚介的集体经验,女客人的选择范围与自己的年龄正好呈反比,年龄越小,可选择的范围越大,女方一旦超过三十五岁的“警戒线”,婚介会劝告她“最好选择年长七岁以上的男士,成功率会比较高”。

与国内“恋爱市场”一样,女方未必处于被选择的位置。婚介所的陈女士称,当地一位三十五岁的女人因拥有产业若干,其档案一推出,马上成为“抢手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大学剩男剩女的生活:网络征友帖大“秀”个性
调查显示"白骨精"里剩男剩女多 择偶要求高是主因
担心儿女成"剩男剩女" 家长鼓励孩子大学谈恋爱
"结婚了吗"剩男剩女1天被问17次 节后相亲忙
上海“剩男剩女”以心理指导取代盲目相亲
我真的被剩下了? 剩男剩女不甘心为结婚而结婚
图片新闻: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国家发改委: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60多项实施细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