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上级检方查死亡事件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送行首批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法调查"买文凭"事件 专家:反思海归优惠政策 中国使馆未接举报 -俄罗斯称猝死中国女子为双侧肺炎 隔离者将出院 死者身份确认 -博鳌论坛年会今日开幕 温家宝将发表演讲
首页>>发展观察
索马里驻华大使:中国可以帮助我们培训海军力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度访谈:索马里海盗之患,专访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

李小萌:谢谢您大使先生接受我们的访问,我知道索马里海盗这个事情,现在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为这件事儿,有很多中国媒体都采访了您。我想知道在接受这些采访的时候,作为一个派到中国来的外交官,您觉得您的使命是什么?

阿威尔:我觉得应该是一种荣幸,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的媒体关注索马里这边的状况,而且对我来说,这也是我的责任,向这些媒体提供我所知道的任何信息。

李小萌:请允许我这样问,毕竟是索马里海盗给全世界造成了一个不小的麻烦,毕竟是自己家乡发生的事情,您会感到难过吗?

阿威尔:我们也是牺牲者,同时索马里人民也是受害者,我同时为海盗的所作所为感到难为情,这些行为影响了整个索马里人民以及整个国际社会,包括国际的一些货船,我们大家都是受害者,但是最大的受害者应该是索马里人民。

李小萌:索马里人民因为索马里海盗受到什么样的伤害呢?

阿威尔:对于大多数的索马里人民来说,他们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援助,但有一些援助也由一些索马里商人带到索马里,但是我们正经历着非常严重的粮食危机,由于这些海盗的现象,整个交通受到了阻碍,尤其是这些运往索马里的救灾物品、救灾援助等等,由于这些船只经常遭到抢劫,导致这些援助船只非常害怕来到这片水域,这样对于索马里人民来说打击很大,也让他们的生活变得非常艰难,这也是为什么我说索马里人民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短片)

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的亚丁湾,位于印度洋和红海之间,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大洋的海上咽喉,被称作世界航运的生命线。每年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艘船只经过这里,世界14%的海运贸易和30%的石油运输要过往此地。而如今,由于索马里海盗的存在,这条“黄金航线”成为过往船只的“百慕大”。尤其是近几年,海盗规模迅速扩大,海盗人数也从2000年的大约100多人上升到现在的1200多人。

海盗团伙巢穴通常位于索马里沿岸的村落和小镇中, 持枪海盗们往往驾驶较大的渔船靠近目标船只,然后放出数条快艇接近商船船舷,再靠徒手攀爬、甩绳索等简单方式登上“目标船只甲板,实施劫持。

而近来遭到劫持的船只向海盗支付的赎金额也越来越高。几年前,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只的赎金数额还在1万至10万美元之间,到了2008年,已经在50万至200万之间,甚至更高。 联合国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在2008年底表示,索马里海盗2008年的收入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2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一些小国家一年的GDP。

成功索得赎金后,海盗们腰包越来越鼓,经验也越来越多。他们购买快艇、追踪设备、卫星电话以及威力更大的武器,手段更加先进,劫持效率更高。

索马里海盗的频繁挑衅让国际社会头疼不已,联合国安理会2008年12月16日一致通过了第1851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的武装抢劫行为。 目前, 美国,欧盟、法国、印度、俄罗斯、韩国、西班牙,以及中国等国家都已经向亚丁湾派出或者宣布准备派出军舰护航,加强在这一海域的巡逻,形成对海盗的威慑。据最新统计,聚集在这片海域护航的各国军舰已达几十艘。

李小萌:其实在2006年的时候,亚丁湾这条航线还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航线,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之后,这儿已经让世界对它有点望而生畏,您觉得造成这样一个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阿威尔:当然了,原因很多。我们之前也说过这些原因,海军能力不强是主要的原因,我们也向国际社会提出过这样的请求,但是被忽略了,这就是主要原因。这也表明几年前我们也提过有很多不同的集团或者是分割力量,他们在索马里的利益也是各不相同的,他们也是在控制着索马里海域不同的水域,比如一些背后势力是为了国际旅游,还有另外一些势力是为了寻找捷径来挣钱,就是赚点快钱。还有其它的分割势力,他们也是从某一些地方得到一些暗中的支持,这个暗中的支持,我也不能够对你说是哪些国家在后面对他们支持,我不能够提到,不能够披露。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反恐专家:海盗被逼入死角可能投靠“基地”组织
索马里海盗疯狂劫掠 劫持4艘船虏获60名人质(图)
索马里海盗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 声称势不两立(图)
美军特种兵击毙索马里海盗救出被俘美国船长(图)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可用于攻击直升机
中国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止海盗袭击[组图]
包括中国在内近20个国家组织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海盗劫持成功率增倍 中国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