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09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及流程 三看点及热门节目 歌舞晚会节目单 -福禄寿三星高照21点可看 日环食初一上演 日偏食发生时间一览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首页>>银行
2009年如何收复财富失地?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站在牛年的门坎,回望2008年,相信不少投资人仍然心有余悸,即使是中国市场最资深的投资人恐怕也不曾多见如此暴跌的市场形势,而新晋投资人更是试水不久便被拖下深海,备受煎熬。那个闹心的“鼠”年终于“鼠一声”即将过完了,在接下来的这个牛年里,投资者痛定思痛,是否能够看清世界经济的诡异面目,洞察资本市场的涨跌起伏,从而让自己的投资收益收复部分失地呢

  懒人们的理财:

  定投,定投,还是定投

  记者查阅了大多数机构发布的09年投资策略报告后发现,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形势仍然不太乐观,股市只会出现结构性机会而非牛市,长期底部正在显现,值得投资人把握。但是,来自美国的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产生的破坏作用仍未能消退,这一事件是否会造成新一轮的损害仍然是2009年资本市场上空挥之不去的一片阴云。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梁永强在概括今年这个市场时表示,全球经济问题和海外市场走势直接影响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表现,继续下滑的基本面和政府反周期政策调控之间的博弈,决定市场将在一定的区间振荡;巨量“大小非”、解禁股如同悬在市场头顶的一把剑,产业资本的减持不断刺激着市场的神经;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以及创业板等重大制度变革问题也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所以,华安基金的理财专家表示,对投资者最好的操作策略就是:基于估值偏低情况之下的迅速建仓权益类产品,在市场相对乐观时及时获利了结,以应对这个阴晴不定的经济环境。当然,对于不那么勤快以及专业的投资人来说,借道定投的方式参与2009年的投资应当还是一个最优的选择!该公司表示,对于普通的居民投资者来说,如果不愿意错过2009年这样一个入场成本相对较低的机会的话,应考虑借用定投的方式,储备份额,布局股票型产品的投资。定投的本意是设定长期生活目标,运用纪律投资的方式,降低因市场起伏带来的情绪波动,获取市场平均收益,实现理财目标。但在股市走势不明朗之年,将其作为介入市场的工具同样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对股票市场不太了解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表现较好的股票型基金进行定投。

  美国投资大师彼得·林奇也表示,要想获得长期的、良好的收益,投资者应该每个月都坚持买入看好的股票。因为不论经济形势如何糟糕,你要相信人们会继续正常地生活下去,相信终将会有新的充满活力的公司取代效益低下的企业。

  大茶饭不好吃:

  债基的好日子将远去

  受益于2008年股票市场的大跌以及央行连续的降息行为,债券以及债券型基金在2008年成为最为风光的投资品种。成立仅9个月的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当年便以13.05%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列第一,中信双息双利以将近12%的年收益率成为年度冠军,这都是债券基金持有人对比去年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41%后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时,以最近9年的收益情况来看,投资债券所取得的年平均收益率居然与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基本持平,这一结果可能让许多喜爱股票投资的人感到相当吃惊。但是在2009年,随着央行可能而来的不断的降息行为,整个市场的资金利率水平将无可避免地出现下降的趋势。这意味着债券型基金的好日子将逐渐远去。

  事实上,自2008年下半年起,由于债市涨势过猛,风险日渐增加。同时,随着降息预期的不断落实,债券市场正面临降息空间的日渐缩小,债市收益率的不断下滑也令市场颇为担心。

  对于2009年的债券市场,长城证券分析师阎红认为,2009年,纯债型基金将继续享受来自于债券市场的收益,但收益率可能会比去年降低。同时,如果股票市场走出阶段性行情,IPO发行重启,对参与新股发行的纯债型基金收益率将贡献正收益。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相对乐观,她表示,虽然在空间上债券的牛市已经走过了一大半,但后续的行情持续时间还未有定论。对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而言,债市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但悲观者则预计,由于债券市场2008年走势大约透支了未来两到三次的降息预期,而债券发行人信用水平不一,目前无担保公司债券的发行量增多,在经济下行的情形下,部分债券发行人的违约风险有所上升,不排除个别企业出现信用危机的可能性,因此,债券市场已累积了一定的风险,对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比例不宜过重。债券市场相对较好的品种应为可转债。

  QDII还有机会:

  海外投资出师不利仍要坚持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市场同中国A股市场一样遭遇深幅调整,新出海的QDII基金经受了严峻考验,一些亏损严重的QDII甚至从头至尾没有为投资者赚来一分钱,这导致不少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信心崩溃。但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尚健则表示,全球资产配置是迟早要迈出的一步,中国基金业若要在市场竞争中继续成长壮大,必须要经受国际市场的洗礼。尚健强调,进军国际市场和产品创新战略关系将是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发展战略的重点。

  事实上,海外股市在经历了金融海啸的袭击之后,已经具备了可以重新加以审视的价值。去年QDII最为不利的一个局面是,人民币对美元以及港元的不断攀升,导致股市收益难抵汇兑损失,而澳元、韩元的大幅贬值更是让布局亚太地区股市的基金吃了大苦头。但在新的一年,随着金融海啸引发的金融行业的危机逐渐平复,境外股市估值低、供求相对平衡、监管相对比较完善的优势将继续得以体现。(记者 韩平)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券商逐鹿集合理财 或为股市带来百亿资金流
基金专户理财门槛有望降低 一对多业务将开闸
A股是L形、V形还是W形?2009牛年理财八大猜想
社科院:11月三重压力导致银行理财市场大幅萎缩
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密集发行
涉外理财有道:圣诞节境外刷卡还款怎么最省钱?
08年短期理财产品占"半壁江山" 增长率约115%
大降息理财思路大转向 教您巧解固定利率房贷之困
2009年理财攻略:抗周期和中长期理财产品受宠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中国文化现代化报告:2050年达世界中等水平 影响力世界第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