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市大规模发慰问金 让困难群众过好节 -央行降息或集中在上半年 预计贷款投放占全年70% 调控成效初显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首页>>社会动态
北川县政府重新开放老城 满足祭奠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2日,节前的北川老县城里,一个小伙在废墟上给母亲烧纸。本报记者 张涛 摄

    人物档案

    “我去缴水费去,半年都没缴了。”走在去北川县城的路上,指着埋在泥土里的北川水厂,文静的话引来同行者的笑声。

    若不是过年方便北川人祭拜亲人,平时本地人也很难进入。

    昨晚(22日),北川县委宣传部部长韩贵钧说,之前县里在任家坪半山腰上修建了一条水泥路,并在半山腰搭建三座观景台,方便人祭拜。腊月二十三到年三十,是当地传统的祭拜亲人的日子,为了满足灾民祭拜要求,当地政府决定,北川县城向居民开放。

    往年,文静、文敏姐妹都是被父母强迫着去烧纸上坟,今年,他们带着8个堂兄妹来到这里,而被祭奠的人中却多了失去的孩子。

    出发 带上菊花百合康乃馨

    1月20日下午,文静、文敏两姐妹带着8个堂兄妹进城祭拜。十几天前,父辈们已经来过。作为晚辈,她们选择腊月二十五烧纸。

    母亲至今埋在废墟下,三姑和三姑夫也在这里遇难。

    与以前烧纸不同,这次上香多了自己的孩子。姐妹俩有两个儿子,一个六岁,一个两岁半,地震时在幼儿园遇难。

    临走前,他们在绵阳买了四束鲜花,菊花、百合和康乃馨。两束给三姑和三姑夫,另一束给母亲,还有一束给两个孩子。

    文敏从口袋里掏出四个橘子,“幸亏是四个,要是三个,他们俩还不在下面打。”

    地震前,文静在广元上班,文敏和丈夫就住在娘家,孩子留给外婆照看,两个孩子经常为玩具和零食争得不可开交。

    “让他们打好了,反正在上面也争。”文静说。

    在去北川的路上,文敏的丈夫李传均开车。算上救人和拉东西,震后他来过北川4次。

    李传均在北川开了个木材加工厂,承包了山林。他说,地震后的几个月,不敢想损失,他花钱修上山公路,新买的机械全部报废。

    比起长辈们来说,他觉得自己还年轻,32岁,可以重头再来。幸免遇难的长辈,半生的积蓄化为乌有。

    几个月前,李传均重新开起木材加工厂。

    震前,其他地方受灾,他没什么感觉,捐不捐钱无所谓。可这次,全国好多人捐了钱,唐山有个人捐了一亿,李传均感到温暖。

    “今后哪个地方受灾,我第一个去。”李传均扶着方向盘说。

    接近北川县城的路边,依稀出现新修的农房,按照羌族样式建造,白色的墙,长方形的屋顶,四角竖起一个小碉楼。

    到了北川任家坪,一道铁门将北川关在门内。

    “北川让我厌恶。”几分钟前还说牵挂,现在李传均变了卦,不是为了祭拜,再也不愿回来,说着扭过头去。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川新城预计2月开工 所在地初定名“永昌镇”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四川北川大雪封山 生命通道再次中断(图)
北川三个重灾乡总体规划获批 将原地异址重建
北川县城新址新发现:神秘古桥经历大震不倒
胡锦涛给北川中学生回信:用知识成就理想(图)
北川县委政法委书记首次回应"史上最牛官腔"
再造新北川 北川3年面向全国招贤500人
北川2000余破碎家庭面临重组:财产子女问题难解
北川灾后再婚调查:80%丧偶单身人士找到另一半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