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公司埃塞遭袭可能18人被困 使馆全力展开营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昨天凌晨,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地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截至记者发稿时,9名中国工人命丧枪口,7人被绑架。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正在全力营救被绑工人,中原油田领导将赶赴事发地。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晚发表紧急讲话,表示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武装袭击暴行。

200武装分子凌晨突袭

昨晚中国外交部证实,一家中资石油公司设在埃塞俄比亚东部地区的项目组遭200多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并抢劫。目前已知,袭击造成中方9人死亡,1人轻伤,7人被绑架,有关情况仍在核实中。项目组驻地的一些埃塞人员也在袭击中伤亡。

该项目属中原油田所有。记者昨天致电位于河南的中原油田国际公司,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正在与前方联络,出事工地应该有一部海事电话,但一直打不通。所以前方详情并不了解。但值班人员证实,事发地位于欧加登地区,工地上共有38名工人。

疑索马里反政府组织所为

据湖南环达路桥公司驻埃塞项目部负责人陈忠平介绍,事发时,中原项目组一名工程师正在他所在地区向环达求助。通过海事电话陈忠平了解到事情的经过,袭击发生在埃塞俄比亚凌晨2时(北京时间早上7时),疑似索马里反政府武装组织包围了工地,并于6时占领。该工地本来有100多名地方军人保护,但是反政府武装持有重型武器,保护中国工地的军队溃败了。武装分子持有火箭筒和火炮等武器。当地员工近100人死亡,8台小车、1台面包车、二十几台重型汽车被抢,所有的设备都被焚毁。

可能有18名工人被困

根据陈忠平的介绍,工地还有18名中国员工正在等待政府军队救援。记者昨天连线使馆时,政治处、经商处等官员都未透露更多的消息,但政治处负责人说出一个关键词:使馆正在全力开展“营救”工作。

目前,埃塞军队派出的一个旅已经抵达该工地。埃塞政府已经派出两架飞机飞往事发地,准备接走死伤的中国员工。

中原高层将赶赴前方

“我们联系不上前方。”中原油田国际公司值班人员焦急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据悉,公司方面已经与国际救援组织尽心联络请求支援。中原油田的相关负责人将赶赴前方参与救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今年春节后中标的项目,开工令3天前才发出,这批员工都是近两三个月内到达工地的。虽然海外工程较多,但中原油田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在应对恐怖暴力问题上,中原油田主要是依靠业主和当地政府,与当地军队建立较好的关系。在内部防范上,中原油田也根据当地的政治形势制定了一些措施,如员工一般不允许单独外出,如果需要外出必须带齐通讯工具和保安人员;与当地居民保持友好关系,提前预知和防范风险。

中方强烈谴责暴行

昨晚10时,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发表紧急讲话: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武装袭击暴行,对中方和埃塞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其家属及伤者表示深切慰问。外交部、商务部、中国驻埃塞使馆和有关企业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向埃塞方面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全力搜救遇袭中方人员,确保其安全获释,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埃塞的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晨报记者 朱烁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美国地方欲输入数千中国工人 帮助重建飓风灾区
中国与非洲启动外交50年 中国免除债务109亿
中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有宝贵经验可资借鉴
不应该给中国扣上殖民主义帽子 鼓励到非洲投资
孙文盛:大力推进中国同非洲在矿产资源领域合作
中国有色与非洲企业签署1.5亿美元贸易大单
外交部:各国援助非洲不应互相排斥
中资公司埃塞遭袭9死1伤7人被绑架 中方强烈谴责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