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孙文盛:大力推进中国同非洲在矿产资源领域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3日,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的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上,孙文盛部长(左一)代表中国国土资源部发表演讲。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应南非矿产能源部部长松吉卡邀请,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率领国土资源部代表团和中国矿业联合会代表团于2007年2月2日至2月7日对南非进行了访问。期间,应邀参加了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举行的有20余个非洲国家矿业部长参加的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并发表演讲,与松吉卡部长就中国与南非在矿产资源领域拟签署的合作协议内容进一步磋商达成一致。

孙文盛代表中国国土资源部对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开幕式上发表的演讲指出,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是国际矿业界的重要活动,中国高度重视加强同非洲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中国政府宣布的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政策,以及胡锦涛主席正在对非洲进行的重要国事访问,推动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合作关系,也为加强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孙文盛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进展,向与会各国矿业部长介绍了中国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现状及法律政策,介绍了近年来在中国每年举办国际矿业大会的情况,表达了进一步在地学与矿产资源领域,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交流的意愿,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矿业企业与非洲企业合作,欢迎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孙文盛部长的大会演讲,受到非洲各国矿业部长的积极评价和热烈反响。

孙文盛及其率领的两个代表团同松吉卡部长及南非矿产能源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正式会晤。双方回顾了中南两国在矿产资源领域合作的历程,对取得的进展给予了积极评价。孙文盛部长就进一步推进在矿产资源领域开展更加全面合作所提出的具体主张,受到南非方面的欢迎,达成了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共识。

孙文盛部长与松吉卡部长认为,在平等和利用互相优势的基础上,努力促进两国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将为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一致表示,拟通过以下措施来促进这种合作:交流有关矿产资源政策、相关部门间协议和管理方面的信息;交流由政府发布的矿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方面的信息;确立和促进在矿产资源生产和加工领域的合作项目;推动负责制定和实施矿产资源政策的决策者和技术专家间进行互访;促进两国矿产资源领域专家的专业培训,为培训人员的安排提供帮助;促进两国矿业公司间的合作,认可并帮助两国有关公司在矿业各个领域内建立伙伴关系,允许公司间进行平等互利的技术转让;参加旨在促进两国矿业吸引投资的会议和展览;在制定矿业政策、法律、法规方面进行合作;在矿业管理机构的组织和建立方面分享经验。

中国矿业联合会组织有关矿业企业还参加了同期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非洲国际矿业大会。神华集团、五矿集团、金川镍矿等中方企业表达了进一步与南非有关企业合作的意愿。南非方面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南非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帮助推进落实有关项目。

在出席非洲矿业合作伙伴大会期间,喀麦隆矿业部长查尔斯·塞尔主动约见了孙文盛部长。双方表示了推动两国企业在矿产资源领域合作的意向,并就支持喀麦隆小矿山的发展等交换了意见。

此间,孙文盛部长还会晤了英美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崔拓励先生及其铂金公司董事长帕斯瓦纳先生、总裁拉尔夫先生等,进一步了解跨国矿业公司发展动向,就推进其同中国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与包括中南文化交流中心等方面在内的驻南非有关人员进行接触、会谈,了解中国企业在南非进行矿业合作开发的有关情况。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国务院办公厅提出:明年前完成矿产资源整合工作
九部委整合矿产资源开发 一矿区只设一个采矿权
我国初步形成了四大新国家级矿产资源基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