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外交部:各国援助非洲不应互相排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4月1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六方会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温总理访日、苏丹完全接受安南第二阶段方案、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会现场

问:去年9月,在从中国出口英国、法国、德国的食物中发现了转基因物质。据说,中国目前投资数百万进行大量转基因方面的研发。中国政府在向反对转基因食品的国家出口粮食问题上如何加大监管力度?

答:国际社会对转基因产品----包括食品有不同的看法,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采取科学、负责任的态度。具体的政策性问题,请你向有关部门询问。

问:联合国安理会将从安全角度讨论全球气侯变暖问题,中国在会上将阐述什么立场?中国是否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将对中国造成威胁?

答:气候变化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其产生是由于近300年来工业化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造成的。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对发展中国家的来讲,应该在发展中注意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大家可能已注意到,不管是出访、来访,中国领导人都会同外国领导人谈到环保、可持续发展、气侯变化等问题。这次温家宝总理同卢武铉总统和安倍首相会谈期间,把节能降耗、使用清洁能源、发展环保技术等问题列入到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关于你提到的会议,中方将派相关官员与会。

问:中国对下一轮

六方会谈有什么期望?起步行动60天期限过后的六方会谈前景如何?上周翟隽部长助理说,由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只能给苏方八千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但根据我的粗略统计,中国在石油及输送管道、道路建设等方面向苏丹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这是否有矛盾?

答:目前各方都在就如何解决涉朝资金这一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各方的看法已经趋于一致。各方重申履行2·13共同声明的各项承诺。我们相信,只要各方保持诚意,显示灵活,六方会谈进程将会继续推进。

投资和援助都是合作的形式,两者相辅相成,并行不悖,并不矛盾。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提供援助,是要改善现状,帮助当地人民缓解目前遇到的困难。中国和苏丹的投资合作,与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一样,是建立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的,包括经贸、能源等各个方面。这样的合作对苏丹国家的长远发展、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也是苏丹人民所欢迎的。

问:据报道,中日将会建立24小时军事热线。中国为何认为这是必要的?意大利总理日前说,欧洲和日本要在对非援助上加强合作,以对付中国在非洲的影响。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温家宝总理和安倍首相进行会谈时提出要加强双方防务部门交流对话,及时就军事安全领域的重大举措进行通报,加快建立海上危机管理机制。安倍也表示要加强安全合作,建立防务联络机制。从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来看,双方高度重视军事安全领域合作、沟通和对话,相应的机制也将根据需要建立起来。至于你说的军事热线,我目前没有听说具体的安排。

我们认为如果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援助非洲、帮助非洲,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不应该存在一方排斥另外一方的行为或意愿。中方在对非洲的援助上,我们不损害他国利益,欢迎发达国家向非方伸出援助之手。如果说在这个问题上要和谁联手来排斥中国,对此我不理解。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了,谢谢大家出席。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