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王家岭矿难遇难者升至12人 部分获救者名单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亚太蓝皮书发布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中国安全环境三风险源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首页>>资源动态
乔新生:王家岭矿难折射矿藏资源整合任重道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王家岭 华晋 透水事故 煤矿建设项目 被困人员 巷道 井下 刘德政 事故发生 人遇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

发生在山西王家岭煤矿的特大灾难事故牵动亿万人心。经过8天8夜的煎熬,115位兄弟平安回到地面。这是人间奇迹,也是科技的威力。

自从山西出台煤炭资源改革方案以来,社会各界争议不断。有人认为把中小煤矿兼并重组为国有煤矿,根本无法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相反地,由于国有煤矿工作面大,一旦出现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会更加严重。发生在山西王家岭煤矿的案例似乎证明了他们的观点。

但我们必须指出,山西之所以要进行煤炭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对中小煤矿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恰恰是因为中小煤矿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不足。国有大型煤矿可以集中更多的资源,包括前期勘探资源、先进的开采资源以及后勤保障资源,尽可能地减少在煤炭生产中出现安全事故。

不过,透过这一特大灾难事故,人们就会发现,仅仅进行煤炭资源整合是不够的。资源整合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它不仅包括资源的整合、企业的整合,而且还包括勘探开采后勤保障资源的整合。发生特大事故数天之后,仍然能将工作面上的兄弟抢救出来,根本原因就在于启动了紧急抢救方案,最大限度地整合排水、通风、医疗、救护等方面的资源,在第一时间发挥了国有大型煤矿的优势。但是,我们设想,如果在煤炭勘探开采阶段,能够充分利用国有煤矿的整体优势,对整个矿井及其周边的资源分布情况进行系统分析论证,针对一些可疑的状况事先制定方案,那么,就可以有效地避免此类事故发生。

所以,山西省乃至全国煤炭资源体制改革非但不能停止,反而应当进一步深化,应当把煤炭开采与其他资源的勘查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为煤矿生产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当然,煤炭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必然会涉及方方面面。国务院已经将矿产资源开采、国土调查和资源管理部门整合起来,成立了国土资源部。但是,各省的机构改革并未到位,资源勘查、矿山开采、资源管理各自为政的现象依然存在。在相当多的地区,煤炭开采仍然实行行业管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根本不予参与。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地质勘探、国土资源调查部门配合煤炭开采企业,绘制完整的资源分布图,并且制定综合性的资源开采利用规划显然是不现实的。山西王家岭煤矿安全事故发生之后,之所以能调动各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紧急抢险,根本原因就在于国务院领导同志亲自出面,利用行政的手段解决了资源配置的问题。我们应该总结此次经验教训,在煤炭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基础之上,以行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化煤炭资源管理体制改革。

笔者认为,我国未来的煤炭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必须真正树立资源国家所有的观念,尽快修改煤炭法、矿产资源法等法律,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统一的行政许可证制度。今后所有开采利用矿产资源的企业,都必须学习国家矿产资源的基本法律制度,并且熟悉矿藏开采地区资源分布情况,最大限度地避免各自为政,胡乱开采,人为地制造灾难事故。

其次,统一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当绘制国土资源图表。凡是没有进行资源调查并且绘制国土资源图表的,一律不得批准开采。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当实行国土资源开采路线图制度,对矿产资源较多的地区,实行大规模的会战,调动地质勘探、水力资源、矿产资源方面的专家,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向社会公布地下资源的分布情况。对于可利用的资源,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当标明资源开采的危险等级,针对具体的情况,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由于情况不明,而造成大规模的灾难。

第三,矿产资源开采企业必须认真学习国土资源部绘制的国土资源图表,全面掌握矿藏开采地区的资源分布情况和地质地貌。今后,国土资源部门必须向各个企业派出安全监察员,定期举行考试,防止一些企业更换经营者,盲目开采,人为地制造特大安全事故。

不仅如此,在经营风险较大的地区,还应修建避难所。譬如,在一些地势较高的开采工作面,应当预先配备特殊的防护设备,包括储存必要的氧气和足够的食物,配备无线电发射器,只要发生事故,矿工就可以就近进入避难所,并且对外发送信号,指挥外界有组织地实施抢救。

第四,必须进一步完善生产事故处理方案,建立首长责任制。当前我国事故处理采用的是行政主导的原则,由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领导直接指挥。这种抢险指挥模式具有非常大的风险,如果行政首长缺乏处置安全事故的经验,那么,非但不能有效地将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反而由于瞎指挥而浪费国家的资源。此次抢险事故处理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绩,就是因为山西省的负责人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临场指挥不乱。但是,这样的案例不可复制。今后应该考虑实行安全监察官负责制,凡是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监察官员必须现场担任总指挥,统一调度资源,指挥抗灾抢险。

总而言之,此次煤矿安全事故一方面说明我国在煤炭资源整合方面任重而道远;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刻不容缓。假如没有行政体制改革加以配套,那么,煤炭资源整合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会面临体制上的困难。建议国务院以此为契机,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敦促全国各地在“大部制”改革的基础上,尽快消化前一段时间行政体制改革遗留的问题,并且针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

来源: 上海商报

相关文章:
王家岭矿难遇难者升至12人 部分获救者名单
王家岭矿难遇难人数升至12人 8方面展开救援决战
乔新生:王家岭矿难折射矿藏资源整合任重道远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山西王家岭矿难搜救工作受三大障碍影响
王家岭获救矿工名单仍未公布 矿工家属内心煎熬
山西省长:王家岭矿难已有6人遇难 32人待救
王家岭煤矿搜救进最后关头 仍有32人被困
王家岭矿难60名获救工人抵达太原接受治疗
王家岭煤矿事故发现5名遇难者遗体 正寻另外33人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