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 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首页>>资源动态
铜都大冶无序开采资源枯竭 依赖情结使转型失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1日,曾经做过矿工的叶松山,在大冶石家湾矿区卖菜。 摄影记者 黄玉浩

环境恶化与矿产枯竭

大冶境内几无一条干净河流了,两个淡水湖,湖水终年发臭,水土也在流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重开发不重治理,程德新认为,当时政府追求税收,管理混乱,也加速了过度开采。

“尤其矿产价格在1990年暴涨以后,甚至出现了官矿勾结的情况,有的人只要和乡长甚至村长打个招呼,就可以直接采矿了,许多矿都有官员的干股,许多官员成了私挖滥采的保护伞”。

无序过度开采,尾砂库越来越多,库坝越建越高,给矿区百姓生命带来巨大隐患。程德新说,上世纪50年代采的矿,尾砂库到现在还没处理的,在黄石和大冶有很多。

1994年7月12日,大冶境内,龙角山尾砂矿溃坝,将坝下整个村庄毁灭,死亡28人。

尾砂库形成“悬湖”情景,在铜录山铜铁矿更显壮观。该库面积1200亩,坝体高出地面约10米,从库坝一侧望去,3公里外的大冶市区仅露出半截。

采矿造成大面积地表塌陷,而选矿加入的松油、黄药、硫化钠等药剂渗透到地下,大片农田无法耕种,水塘无法养鱼。

根据环保部门的资料,大冶境内几无一条干净河流,而两个淡水湖保安湖、黄金湖也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湖水终年发臭,已基本丧失养殖功能、蓄洪功能。水土流失高达33%,不少地方水土枯竭,而大气也受到污染。

生态环境恶化的同时,资源枯竭的“警报”其实也早就拉响。

上世纪70年代,杨武山井田、北下陆井田、大路沟煤矿关停;上世纪80年代,道士洑井田,河口煤矿、肖家铺铁矿关停;上世纪90年代,章山井田、枫梨山铁矿、抱桐山铁矿关停;本世纪初,资源濒临枯竭后,铜录山、铜山口、龙角山从行政区划图消失。

黄石市在2008年向国务院申报“资源枯竭”审批的报告中称,目前市区142家矿山企业,相继闭坑22家,关停非金属矿山33家,无法正常生产急待关闭的17家。在现存生产的70家矿山中,14座矿山保有储量在累计探明储量30%以下,50%以上的矿山剩余服务年限不足10年。

一成多居民因矿失业

黄石2007年10.8 万下岗职工中,来自采掘及加工业的职工,占到了80%

程德新介绍,资源枯竭的负面效应,其实早就显现。

上世纪90年代末,大冶钢厂、大冶铁矿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被动转型。当时黄石关停许多“五小”企业,全市300多家大小矿井合并成34家。

这一时期,失业人口大批开始涌现,而因长期轻重工业严重失调,他们难以找到和适应新的工作。数字显示,该阶段,黄石下岗分流隐性失业率高达20%—25%。

根据黄石发改委的数据,2007年,黄石采掘业及初级产品加工业从业人员7.59万人,占全市工业从业人员比重的92.5%。而截至2007年,黄石市区下岗职工10.8万人,其中采掘业及加工业占80%,到占市区人口的13.5%。

另一个数字是,2006年起连续三年,大冶失业率分别为11.5%、12.7%、14.2%,其中与采掘业配套的相关产业失业人数超过2万。

主导产业衰退,经济结构失衡,失业贫困人口增多,一系列问题显现。程德新说,近年来上访群众越来越多,“避免群体性事件,维持稳定发展”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一个重要条件。

2005年,因大冶资源濒临枯竭的情况,黄石曾拟将大冶撤市改区。当年8月6日,近2万大冶人聚集到黄石市政府前,推倒大门,砸毁办公设施,并拦截武黄高速公路。后来中央介入处理,此事方平息,被称做“黄石事件”。

黄石一官员称,黄石事件后,尽管没再提撤市,但大冶的官员还是感觉到很大压力,“放任资源枯竭的话,资源型城市势必衰败,甚至消失”。

大冶市委书记曹立明认为,资源型城市贫富分化严重,环境治理压力大,社会治安任务重,要“以经济转型带动社会转型、文化转型”。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确定第2批资源枯竭城市 将获中央资金支持
中国18座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 新能源异军突起
甘肃白银计划5年实施项目199项 投资千亿元应对资源枯竭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来铜调研资源枯竭情况
中国优先支持资源枯竭城市矿业企业开发新矿
中国将界定首批资源枯竭城市 制定解决问题时间表
中国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拥有国家自然保护区
东北资源枯竭型城市辽源成功转型调查
资源枯竭 环境恶化:别把鄱阳湖变成“死湖”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