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资源税改成重头戏 -国务院参事:收入差距太悬殊致内需难启动 有必要加大拉内需力度
首页>>社会动态
卧铺打折票想买不容易 旅客抱怨限制太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涉及广铁的有40趟,但限于时间和里程,始发旅客在车站不能买到打折票。

火车票也能像飞机票一样随行就市?3月15日开始至6月30日,全国281趟列车的短途剩余卧铺票可以打折出售,涉及广铁的有40趟,但限于时间和里程,始发旅客在车站不能买到打折票,只能上车补买。

为了提高卧铺使用率,3月上旬,铁道部出台《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要求全国各铁路局从3月15日至6月30日推出短途打折卧铺票。铁路有关部门介绍,优惠票上有“折”字样,发售信息将提前在营业场所公布,请旅客密切留意车站公告。全国共有281趟列车在优惠范围内,其中涉及广铁的有40趟。

据悉,这不是铁路部门首次打折。2005年11月15日起,成都—江油N878次和成都—广元N862次列车硬卧实行打折,总体票价降价幅度达30%.但这是铁道部首次面向全国打折。

业内人士:受益者是沿途车站旅客

一位铁路人士分析说,因为有时间和里程两项限定条件,广州始发旅客不符合条件。他举例说,广州至武昌K8是16:29发车,次日5:44到达,不能发售打折车票;广州至九江K85次18:48发车,次日9:11到达,如果要买打折卧铺票,也只能在次日6点后也就是南昌站购买。再譬如北京西至深圳的T107次,符合条件的优惠区间是龙川至深圳,但该车并不停靠广州站。“真正能享受打折的是列车上的旅客及沿途车站旅客。”

旅客反应:做法不错但是限制太多

“与其空着,不如打折出售。”一名市民非常赞同铁路做法,认为这是按市场规律办事,价格松动总比多年来铁路票价坚冰一块要好。

但是也有旅客认为此次打折的经济效益不会超过社会效益。“限定条件太多,可能会导致最后能够购买和愿意购买打折卧铺票的人并不多。”该旅客分析说,真正需要卧铺的是那些中长途旅客,且夜晚对卧铺的需求大过白天,但是“运行最后一天6点之后”和“400公里以内”恰恰限制了这种需求。“譬如广州至兰州近2800公里,K226/227次列车20:45始发,第三天早上6:45到达兰州,旅客是不能购买到打折票的。”(记者周文峰 实习生 冯仕妍 通讯员 廖志成)

限制条件

时间: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时以后的空余卧铺可以执行优惠票价

里程:打折票限定400公里以内区段,具体优惠额度分200公里以内和200至400公里两种。

优惠办法

优惠幅度:10%-20%

200公里内: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

200-400公里间: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铁道部规定短途空闲火车卧铺票可优惠20%-50%
北京至上海Z字头列车4月起停运 拟改为卧铺动车
中国铁路392亿元采购新一代动车组 时速创世界之最
温福铁路昨日全线铺通 将适时开行动车组
京沪Z字头列车4月全取消 拟全部升级卧铺动车组
国家拨专款修三条铁路 “和谐号”动车组将入渝
中国打击倒卖火车票专项行动缴获车票4万多张
茅于轼再挺春运火车票涨价:涨点钱比排队买票强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