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 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首页>>资源动态
铜都大冶无序开采资源枯竭 依赖情结使转型失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曾经的“美好时光”

那时候,一把镐一个筐,一晚上偷的矿石,能卖几百上千元

40岁的叶松山,和他的乡亲,也曾有过“美好时光”,那时“钱来得太容易了”。

叶松山的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及以前,都是国家在采矿。而90年代初,矿产价格暴涨,村民们发现,他们守着的山,原来漫山遍野都是“金子”。

“有本钱的,跟村干部或镇里搞好关系,自己开矿,一年赚个几百万很正常;没本钱的,到山上去偷采。”叶松山认为,当地贫富分化,是从那时开始的,“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那时村里男女老少,晚上都到山上偷矿。一把镐一个筐,一晚上能采数百斤矿石,卖几百上千元。

“晚上去偷,白天就将偷来的矿石卖到矿上。”叶松山称,他了解的情况,大冶的乡民几乎没有不偷矿石的。

目前做矿老板的黄青云,当初曾是偷矿大军成员之一。

他说那时候很多小孩小学没毕业就辍学,背个筐上山,一晚上采200多块钱的矿石,“上学有什么用呢?”

31岁的黄青云就小学没毕业。在大冶矿区,30岁上下的人,大多数是小学没毕业的,“反正山上随便搞一点,就够全年花销的”。

2004年,黄青云从镇里承包了一口即将关停的小铁矿,“与镇干部搞好关系,能拿下矿继续开采”。他称他给干部送“干股”。雇了不到10名矿工的小铁矿,他说两个月赚到了40万元。

不过,在叶松山看来,乡民挖到了钱,环境却也被挖坏了。

他说,1980年“到处都是湖泊,可以养殖,水稻是一年两季。”当时一口人有3分耕地。而到了1995年,叶松山所在的叶家湾村,人均耕地变成了一分,而水也污染没法养殖了。他不得不去做矿工。

“聚宝盆”里的“流水”

开采无序和无度,当时政府对生态环境、经济结构协调,则几无考虑

是矿就有挖光的一天,不过,叶松山跟其他村民一样,至今也还在寻找答案,“不挖矿了,我们怎么活?”

从历史记载看,早在商周时期,大冶的铜录山就被开采了。到了宋代,因“大兴炉冶”,该县得名“大冶”。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汉冶萍公司,大规模在大冶冶炼钢铁。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先后投资建设了大冶钢厂、大冶铁矿、铜录山铜矿等二十多个重点工矿项目。1950年大冶的上级城市黄石,被设为省辖城市,与武汉一起成为当时湖北仅有的两个省辖市。1970年,大冶铁矿年产量600多万吨,被称为“武钢粮仓”。

那个时期,毛泽东、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先后十多次到大冶和黄石视察。

“当时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从全国各地涌入大冶,支持国家的工矿产业。作为黄石人、大冶人,当时非常自豪。”黄石市政协副主席、原发改委主任程德新说。

他记得1975年被黄石矿务局推荐到焦作矿业学院学习,同学听说他在大冶工作,“都非常羡慕”。

当时令程德新骄傲的,还有每月27元的工资,他称当时学校能请客的人只他一个人。

上世纪80年代初,为发展基础工业,中央提出资源开发“有水快流”,鼓励矿业开采。这种背景下,黄石矿产的开采规模更大了,一派“全民采矿”盛况。

因矿而聚拢的人们,形成村落,继而许多镇诞生了。

资料显示,鼎盛时期,大冶境内有矿山500多家,采矿大军10万人。而每9个大冶人中,就有1人从事采矿业。

程德新回忆,当时去大冶考察,前段时间看见还是一座山,几个月后再去就成了百米深坑。

“国家在开采,民间在开采,各个部门也在开采,却没有统筹规划。”在程德新看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采无序而过度。政府重视工矿生产,对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结构协调,甚至矿产的深加工和综合回收,都几无考虑。

根据大冶市委市政府统计,新中国成立后,大冶累计向国家提供铁矿石1.74亿吨、铜矿石1.3亿吨,贡献利税130亿元。整个黄石则累计上缴利税270亿元,累计贡献3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家同期投入的6倍。

大冶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北“十强县市”,黄石则被称为“黄老二”———经济全省第二的位置。

资源产业成为黄石和大冶完全的支柱。直到2008年,大冶市公开的数据显示,大冶工业经济总量的70%、税收的60%,来源于资源产业。而黄石发改委的资料显示,黄石采掘业及初级产品加工业,占到工业总量的近八成。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确定第2批资源枯竭城市 将获中央资金支持
中国18座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 新能源异军突起
甘肃白银计划5年实施项目199项 投资千亿元应对资源枯竭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来铜调研资源枯竭情况
中国优先支持资源枯竭城市矿业企业开发新矿
中国将界定首批资源枯竭城市 制定解决问题时间表
中国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拥有国家自然保护区
东北资源枯竭型城市辽源成功转型调查
资源枯竭 环境恶化:别把鄱阳湖变成“死湖”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