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中国设立中央地勘基金 鼓励重要矿产资源勘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资源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今天成立。它的建立,是中国地质勘查工作体系和财政投入体制机制的一次重大变革,对于深化中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加大政府对矿业市场的宏观调控,引导社会资本矿产勘查投资方向,有重要意义。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朱志刚表示,地勘基金作为一种风险基金,不同于以往用于资助或补贴国有地勘单位的矿产资源勘查的补偿费,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财政拨款地勘费。它是国家鼓励重要矿产资源勘查的一种政策调控手段,有关部门通过地勘基金项目加强对重要矿产资源的前期勘查,降低勘查投资风险,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商业性勘查,进而提高资源保障能力。

地勘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重点矿种、重要成矿区带的矿产前期勘查,对于可以全部由企业投资的商业性矿产勘查项目,中央地勘基金原则上不再投资。地勘基金支持的矿种范围主要是以国家确定的重点成矿区带的煤、煤层气、铀、铁、铜、铝、铅、锌、锰、镍、钨、锡、钾盐、金等重点矿种为主,适当兼顾国家急需的其它重要矿产。

根据矿产勘查项目的不同情况,地勘基金采取全额投资、合作投资两种投资方式。

据了解,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加快,资源消耗也随之大幅度增长,特别是石油、铁、铜、铝等大宗重要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资源环境约束相应加剧,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记者 贾全欣)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矿产资源开发新模式 50%以上资金将用于民生
全国矿产资源储量利用调查启动 同查全国矿业权
新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呈现"百家争鸣"态势
西藏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过万亿 将成资源储备基地
规划整合13个矿区 鞍山强力推进矿产资源整合
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 闽动态监管矿山储量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