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今年地价平稳 江苏将不会放量供应土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度江苏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发布后,省国土资源厅新闻发言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今年地价总体将平稳上升

预计2007年江苏省地价总体将平稳上升,但涨幅将有所减缓。其中商业用地与住宅用地将稳中有升,而工业用地由于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等规费的提高及出让方式由协议出让变为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局部地区工业用地地价将有所增长。

地价涨幅最终取决于在一定时期内土地的供求关系,以及房地产企业拍卖的竞争激烈程度。如果无人竞拍,可在政府确立的土地基准价成交。地价高了或低了都不重要,开发商愿以较高的价格拿地,主要看是否有利润空间。因为房价卖得高,地价才高。南京市地价占房价比重30%,我省其他城市地价占房价比重22%,苏北地区地价占房价比重20%。另外,去年我省住宅供应量提高了3.8%,接近4%,供应量比2005年多,主要是政府加大了为中低收入者提供的经济适用房供应量。

不会放量供应土地

谈到住房保障与房价,省国土资源厅新闻发言人认为,政府的职能是保障低收入家庭有房住,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而这些住宅的土地是不进入市场直接划拨的,进入市场拍卖的土地,是满足人们为改善住房条件购买商品房的用地,既然市场中的住房是商品,那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给进入市场的商品房限价,是难以操作的。

国家将进一步控制城市建设规模,但人口进入城市是无法控制的,由于江苏外来人口的增加,房地产的需求必然增加。但市场对房地产需求增加,并不表明每个人都需要去买产权房,现在我省平均每人拥有28.63平方米住房面积,按三口之家计算已接近90平方米,达到基本满足需求。所以,我省今后投放于市场的土地供应量,按照国家控制城市建设规模的要求,江苏省将控制在一个范围内,不会无限制放量供应。

集体土地建商品房违法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新闻发言人指出,不允许用集体土地搞商品房开发,以往个别地区基层集体组织、基层政府为了眼前利益,通过不正当手段牟取暴利,利用集体土地搞商品房开发,是违法行为。必须依法惩处,按照现有相关政策处理。

土地公开拍卖不动摇

江苏省将坚定不移进行土地公开招标拍卖。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计划,全国18亿亩基本农田不能减少,以保障粮食供给。我省6606万亩基本农田也是一分不能少。我省要进一步控制建设用地,特别是工业用地总量;调整产业结构,我省80%用地为工业用地,比重过大,要减少工业用地的比重;我省工业仍以加工业为主,不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科技产业以竞地方式落户江苏,增加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竞争力,土地公开招标拍卖提高了土地价格,但不可否认,江苏省有限的土地得到了更有效的利用,土地这项稀缺资源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和珍惜,以往的粗放式利用和浪费土地资源现象正在迅速得到改变。(丁蔚文)

来源: 新华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土地调控经济行政“两手抓” 保障土地资源
中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保证农民的既有土地权
《物权法》草案:土地征收补偿规定更加细化
金人庆:土地出让金应有相当比重用于廉租房建设
监察部确定今年6大监察重点 土地房地产列其中
西部盛行开发风 部分开发区土地闲置浪费惊人
上海十分之一土地批而未用 未来可供增量已很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