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上海十分之一土地批而未用 未来可供增量已很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上海批出20000幅、75—80万亩的建设用地,但目前还有2000多幅、17—18万亩土地批而未用。”昨天(28日),在上海福卡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一场内部研讨会上,上海市房地局土地规划院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出这一信息。他还表示,上海市政府眼下很重视土地的节约利用问题,并且正在研究相关举措以促进消除土地闲置。

“土地问题不光是一个发展瓶颈,瓶颈还能想办法冲破,而一个城市的地就这么些,可见是一种刚性约束,事实上,上海未来的土地可供增量已经很少。”上述负责人坦言,目前上海的建设用地总量约2400平方公里,随着国家调控深入、土地督察很紧,到2020年,上海建设用地规模能达到3000平方公里就是“极限”了;分到每个区县,也就平均新增40平方公里的量;而“十一五”期间,能追加的建设用地也就200平方公里。

另据介绍,在240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中,工业用地占到1000平方公里,城镇生活居住用地则为600—700平方公里。“从结构上讲也很不合理,工业用地太多了,按国际标准,工业用地与生活居住用地之比最高也就是1,由此看来,上海的工业用地规模已超警戒线。”

而除了控制规模和调整结构,土地利用的低效益问题也给上海的城市发展带来压力。上述负责人指出,1996年以来,上海的地均GDP年增长率才5%,不到人均GDP增幅的一半。又如目前上海1000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中,有100平方公里以上可以二次开发。而且,违法用地问题也造成了一定的“透支”。

据了解,目前上海在土地规划方面正在做的就是先按国家要求保证基本农田“落地”,同时还在研究制定建设用地规模控制管理办法及土地利用绩效评估体系,并会对土地使用进行从批到建再到产的全面监控,以杜绝闲置问题。

“上海各区县的用地压力的确很大,以前很‘顺’的,但突然就面临转变,以往的粗放型利用肯定不行,要学会精打细算,并且加快对存量土地的梳理。”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海对土地的态度就是: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李和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保证农民的既有土地权
王兆国:放开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抵押条件尚不成熟
金人庆:土地出让金应有相当比重用于廉租房建设
监察部确定今年6大监察重点 土地房地产列其中
西部盛行开发风 部分开发区土地闲置浪费惊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