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蔓延 中国政府派4架包机接中国公民回家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巴菲特午餐拍卖超262万美元创最高纪录 中标者匿名 历届赢家 -发改委官员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正与各省协商 每度或涨2分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揭密行业协会腐败 -十年以来近6万名中国儿童被美国家庭收养 新富阶层掀移民潮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省级机关透明度报告发布 福建宁夏北京居前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6 日 
关键词: 省级机关透明度 津贴补贴 透明度 行政机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15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调查完成的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正式公布。排行榜显示,北京行政机关的透明度在31个省份中位居第三位,福建和宁夏分列前两位。其中,福建得分在百分制中也只有16.57分。 据悉,该调查就我国大陆地区的31个省份的341个部门的2007年省本级行政收支及相关信息的透明度进行了评估。调查显示,在给予正式答复的109个部门中,只有18个部门主动公开部分信息,基本没单位公布“津贴补贴”与“出国费”。

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显示,以100分为满分计,我国省级部门机关透明度的平均成绩只有3.21分,不足5分,信息透明度情况整体滞后。其中福建得到16.57分,位居第一,宁夏以9.97分位居第二。这也是仅有的得分超过或接近两位数的省份。而北京的综合得分为7.27分,位居第三名。此外,江苏、四川等6个省份得分在2-3分之间,山东、安徽等的得分则在2分以下。

课题组牵头人之一、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表示,课题组所采用的是低要求的评分标准,离国际规范相差很大,但即使这样,各地得分也很低。刘小兵表示,得零分者并不意味着这个省的行政收支信息真的一点也不公开,只是表明这个省对他们的信息公开申请完全不予理睬,全省11个部门中没有一个部门愿意对此作出反应。

如果把31个省份每个地区的11个部门统一进行排名,卫生、交通、财政部门的得分分列前三,工商、人大和政协的得分位居后三位。从各部门的最终评分来看,11个部门行政收支及相关信息的透明度状况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组:卫生部门和交通部门评分相对较高,为第一组,它们平均评分分别为7.21分和5.84分;财政、教育、环保、地税和国税,这五大部门处于中间,为第二组;而政府、工商、人大和政协这四个部门评分最低,属于第三组。(记者郭爱娣)

来源: 京华时报

图片新闻: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盘点全球9大最令人惊异洞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