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楼市交易反弹 房价拐点或在四季度出现 北京5月新增房贷降46% -巴菲特午餐拍卖超262万美元创最高纪录 中标者匿名 历届赢家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发改委官员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正与各省协商 每度或涨2分 -中国将对极端暴力犯罪展开7个月严打行动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力争3年完成玉树灾区重建主要任务 年有效施工期仅5个月 全文 -09年中国百万美元富豪增速全球第四 经济向好 不存在二次探底
首页>>社会动态
两岸ECFA商谈即将收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4 日 
关键词: ECFA 两岸经济 两岸同胞 经济合作 会谈 投资者 证券 国际会计准则 MOU 台湾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13日电经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协商确定,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今日(13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将就框架协议文本的主要内容与条文进行磋商,并就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早期收获计划以及后续工作安排等交换意见。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已取得显著进展,在大部分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双方对已取得的成果都是充分肯定的。

范丽青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争取签署一份真正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两岸同胞的经济合作协议。

早期收获:大陆对台湾所提项目采纳比例相当高

早期收获是指双方认为在协议签署后,可以率先降税的部分产品和彼此开放的部分服务业领域。据透露,对台湾方面提出的早收项目,大陆方面采纳的比例相当高。并且无论是在受惠金额还是比例上,大陆都将明显少于或低于台湾。

范丽青也指出,早收计划毕竟只是框架协议实施的第一步,不可能一次解决所有问题。在框架协议生效后,双方还将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协议进行协商,解决未纳入早收计划的产品降税及服务业市场开放问题。

6月底前能否签署ECFA仍需双方共同努力

对于有消息称ECFA可能会在6月底签署,范丽青回应说,能不能在6月底前完成签署,需要商谈双方继续共同努力。

国台办另一位发言人杨毅5月26日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争取在第五次两会会谈时签署协议,从而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大的利益和福祉,“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

针对台湾媒体关于“第五次两会商谈有可能于6月中旬在上海举行”的报道,范丽青昨天表示,关于两会第五次会谈的时间、地点以及相关安排,两会将适时进行沟通。

岛内业界盼两岸速签ECFA呼声渐高

6月2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台北邀请十位大陆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举行座谈会,台企联总会长郭山辉等一致呼吁ECFA协议应该要尽速签署。郭山辉说,据他了解,大陆台商也普遍认为两岸应尽快签署ECFA,提高台湾竞争力。

6月3日,台湾企业经理协进会在台北发表的“企业经理人对两岸经济协议(ECFA)看法”调查结果,显示85%的台湾经理人认为,台湾有必要与大陆洽签ECFA;83% 经理人认为,两岸洽签ECFA,对台湾经济的发展有帮助;81%经理人支持台湾与大陆签ECFA。台湾企业经理协进会理事长卢明光表示,两岸贸易额占台湾总贸易额的四成以上,在区域经济日益整合的当今,两岸不签署ECFA,对台湾绝对不利。

6月5日,台湾多位金融证券业界和学界人士在台北参加研讨会时呼吁,两岸应加快步伐,早日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亚太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当日举行“两岸签订ECFA对台湾经济发展之影响研讨会”,邀请金融证券、会计等业界人士和学者共同探讨台湾资本市场发展方向与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对台湾产业的影响以及MOU(两岸金融合作备忘)、ECFA之签订对台湾银行产业与台湾经济发展影响等问题。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叶公亮表示,ECFA对两岸金融业有非常正面的影响,建议两岸签订ECFA的脚步需加快。

6月8日,由55名台湾知名企业家、金融家、资深投资人组成的台湾金融家海西考察团在厦门经济特区考察,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看好海西ECFA商机,呼吁两岸尽快签订ECFA,为两岸投资者营造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台湾财金文化公司董事长谢金河指出,两岸当务之急是商签ECFA,“ECFA越早签订越好”。ECFA签订后,将为两岸投资者营造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台商到海峡西岸经济区投资兴业,将得到更为实在的优惠政策。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四大前锋齐开花 德国首战4-0横扫澳大利亚
塞尔维亚吃红牌送首个点球 加纳1-0获非洲队首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