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遭强降雨袭击 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物资 接回中国公民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巴菲特午餐拍卖超262万美元创最高纪录 中标者匿名 历届赢家 -发改委官员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正与各省协商 每度或涨2分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揭密行业协会腐败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政府已派4架包机接吉骚乱地区中国公民回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6 日 
关键词: 包机 中国公民 吉尔吉斯斯坦 南航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骚乱 南方航空公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4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包机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做起飞前的准备。新华社记者赵戈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5日电 题:中国政府已派出4架包机接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地区中国公民“回家”

新华社记者 贺占军

北京时间15日22时50分,一架搭载185名中国公民的波音757航班,顺利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返回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这是中国政府派出的第3架撤侨包机。截至目前,总计有380名中国公民从吉尔吉斯搭乘包机安全回国。

当晚21时37分,第4架撤侨包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吉尔吉斯奥什机场。

6月12日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发生骚乱,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该地区有逾千名中国公民(目前尚无中国人员伤亡报告),其中600余人要求尽快回国。

6月14日,中国政府决定派包机撤侨。受外交部委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决定出动4架救援包机,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直飞吉尔吉斯斯坦奥什机场。由外交部牵头组成的两个工作组已于14日分别赶赴吉尔吉斯斯坦和乌鲁木齐协助开展撤侨工作。

南方航空公司派出精兵强将负责包机救援。首架救援包机由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经理侯俊学担任机长。

已有30年飞行经历、荣获国家民航局“功勋飞行员”奖章的侯俊学说:“我们14日上午9点半就开始准备,挑选了在这条航线上有经验的飞行人员,乘务组选择了有丰富经验的乘务人员。”

侯俊学说,奥什机场基础条件比中国落后,因此我们前期对备降机场和航行资料进行了校对,研究分析天气,包括对机场治安状况进行了分析。对方机场没有地面监护人员,中方机组自行担当了飞机监护。

经过9个小时的紧急救援,15日凌晨4时24分和5时18分,南航两架赴吉尔吉斯斯坦救援包机分别顺利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首批救援包机共接回华人华商和留学生195名,其中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等待了9个小时的中方人员和归侨家属们看到从骚乱地区走出的同胞时,禁不住鼓起了掌。

来自福建的黄加惠是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的会员,这次骚乱后他的商场被迫关闭。“这几天我们只能待在家里,天天盼望着局势好转。我们先回国,等奥什局势稳定后,我们再考虑生意能不能继续做。”

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第一副会长宋五一在奥什做文化用品生意,这次骚乱导致商场关闭,他说:“真没想到祖国会派专机来接我们,看到飞机飞来时,不少人禁不住流了泪。回到祖国心里踏实多了!”

“这是我第一次感谢祖国!真没想到国家能派飞机来接我们,感谢你们,感谢国家。”40多岁的维吾尔族中年男子阿合买提下飞机后,感慨不已:“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件事。”

15日14时47分,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亲自执飞一架757飞机飞赴奥什。“南航作为央企,执行包机任务是光荣任务。能够亲自驾驶飞机接回同胞,我很自豪。”

富璞岩说:“当我们从奥什起飞回到中国领空后,乘务员告诉我归侨们在机舱里都在写着留言,记录他们的激动和感谢。”

一下飞机,维吾尔族的卡米江就给他的妻子打电话,“电话打通了,妻子就只是哭”,卡米江说:“我在那边(指吉尔吉斯斯坦)做饲料生意,我在那里的客户都非常羡慕我是中国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仍传激烈枪声 总统拒绝辞职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中国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价值500万元军用物资
中色集团海外并购频繁 控股吉尔吉斯斯坦一金矿
图片新闻: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盘点全球9大最令人惊异洞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