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对极端暴力犯罪展开7个月严打行动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力争3年完成玉树灾区重建主要任务 年有效施工期仅5个月 全文 -09年中国百万美元富豪增速全球第四 经济向好 不存在二次探底 -北京公布2010-2011年医改方案 试点50种病预付费 无假日门诊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中国拟开发西伯利亚铁矿 三大钢企大幅降价 未来或迎来亏损期 -主体功能区规划 取消和下放184项行政审批项目 国土空间分4类 -胡锦涛结束中亚两国之行回国 高效 务实 富有成果 中哈联合公报 -"十二五"城镇就业缺口每年1300万 10省市流动人口可互办准生证
首页>>社会动态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级官员交流任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4 日 
关键词: 局级 中组部 基层 官员赴 三门 任职 领导机关 人民日报 后备干部 干部队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民网6月14日报道 日前,中组部召集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省市自治区分管人事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根据会议精神,各部委及中央直属机构将派出60名正局级干部到地方任职锻炼,同时,各地也将挑选60名正局级官员赴京交流任职,与挂职不同,此次的提法是“交流任职”。

按照要求,50岁以下的正局级干部均可报名,而部级后备干部、缺乏地方领导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多类职位可供选择

各部委多数正局级官员选择了自愿报名,某部委一名局级干部称,虽然不一定有机会能去,但至少表明一个态度。相关部委人士估计,各部委部级后备干部在400人左右,除去超过50岁的和有地方工作经验者,数字也大于60人,可以说最终选拔出来的60名干部基本都是各部委核心业务部门身居要职、年轻、学历高、能力强、素质高的一批领导干部。

水利部一名局级干部称,他们已经开始报名。“这是比较集中的一次外派干部,此前大多是挂职锻炼,但这次不同,是去地方任职,除户口外,人事档案关系要求随人走,有回来的可能,但不保证。”

据悉,这批局级官员根据自愿及组织安排,可选择任副省级城市党委常委、副市长;地市党政正职;省会城市及其他城市党政班子成员兼县委书记;省直部门正职;地市党政副职等。

同时,在京中央机构也将迎来从地方选拔上来的60名正局级地方官交流任职。甘肃省办公厅一名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地方官员而言,能够前往中央机构工作,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同时,对于部委选派到地方工作的干部,他称地方也很期待。

国家发改委一名官员称,对于满足外派条件的官员,各单位已经开始自愿报名,最后还需要部委党组讨论通过再向中组部推荐,目前还没有相关具体时间表,中组部也没有把指标具体到各单位,只是由各单位开始推荐工作,最后再集中平衡。

“目前一些局级干部相当一部分是‘三门’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衙门。缺乏地方工作经验,看问题往往比较宏观,但对微观的、具体的情况了解不够。”某部委一名部级后备干部称,更多的地方工作经验对于当前的宏观管理工作的确很需要。

从基层来到基层去

5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浦东干部学院“领导机关的干部要从基层来要到基层去”的全文讲话。讲话中,他表示推动领导机关干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是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决策。

他指出,领导机关的干部只有熟悉基层,才能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政策;只有经过基层历练,才能具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他表示,改革开放初,干部队伍结构的突出矛盾是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现在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问题已经得到较好解决,而“三门”干部多、基层经验少的矛盾日益突出起来。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就会造成干部队伍来源结构的根本性缺陷,一方面会增加领导机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一方面机关有不少高学历的年轻人因为缺少实际经验而难负重任。我们要充分认识从基层培养选拔领导机关干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让优秀人才到基层去,让领导机关干部从基层来。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李源潮引用古人的话说。

来源: 新民网

相关文章:
活水长流业常新--十七大以来干部交流工作综述
图片新闻:
四大前锋齐开花 德国首战4-0横扫澳大利亚
塞尔维亚吃红牌送首个点球 加纳1-0获非洲队首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