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实录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社科院发布我国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21世纪40年代前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2009年中国<工业化蓝皮书>发布(实录)

专家呼吁:加快推进产业振兴计划,提升我国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

3月1日,20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工业现代化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了我国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与会专家呼吁,应加快实施产业振兴计划,提升我国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群慧在发言中指出,《工业化蓝皮书》本次发布的现代化水平指数所选择的15个行业,包括煤炭工业、石油工业、电力工业(含电力设备)、医药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制造业、汽车工业、化学工业、机床工具工业、钢铁工业、水泥工业、船舶工业、食品工业、纺织工业、造纸工业等总体上具有前后向关联度大、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地位的特征,这15个行业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代表我国工业的整体情况。这15个行业的工业增长值之和基本上占到整个工业增加值的60%左右,占整个GDP四分之一左右。加快制订并实施这些工业行业振兴计划,提升我国重要工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对于我国摆脱金融危机,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政府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2009年1~2月份,我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证我国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推出了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轻工、石化、物流等行业在内的10大产业振兴计划。

《工业化蓝皮书》指出,虽然15个工业各个行业的现代化水平不同,阻碍各个行业现代化进程的因素及其阻碍程度各有不同,但也有一些问题是推进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各个行业所共同面临的。这包括:劳动生产率低,大量的劳动就业人口的国情严重制约着中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工业技术来源过多依赖国外、研发投入不够、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先进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有待培育;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高,需要积极应对资源环境约束的挑战;工业产业组织合理化程度不高,存在决低水平重复建设、总体产能过剩、单个企业规模小等问题。近期,我国出台的产业振兴计划,虽然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为了保证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而推出的,但从提出的措施看,如下表所示,除了一部分促进消费方面、保证经济增长的政策外,在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上述问题而提出的工业发展政策。在这个意义上,这些产业的振兴规划,可以认为是各个具体工业行业的现代化战略规划。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樊纲:中国经济或可继续增长30年 完成工业化
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
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难免占用耕地 须集约使用
中国社科院发布蓝皮书:2021年中国可实现工业化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工业化指数2005年达50 已进入中期的后半阶段
工业化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